•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人365》见证“以小见大”的力量

发表时间:2016-10-31 08: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四两拨千金”是指用很小的力量解决很大的问题。《好人365》就是“四两拨千金”的典范,它立足于小,却成就不小。它获得了中国新闻奖,让好人好事蔚然成风。可以说,它让我们看到了“以小见大”的平凡力量。

  小人物富有大智慧。近八百多期好人,几乎全是草根群众。他们质朴、忠厚,不是星光环绕的人,也不是位高权重的人,可以说是一群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但切莫轻视这些小人物,他们身上可有大大的智慧——道德。他们心中充满爱,心底无私天地宽,便不会受到世俗的困扰,所以这是他们的大智慧。“乡村医生”韦琳守护乡亲的健康,虽苦累却充实;陈虹“隐身”做志愿31年,人生虽短暂人格却伟大。

  小故事蕴含大道理。《好人365》里的故事恐怕都是那些生活里再平常不过的小事,但事情虽小,一旦牵涉到真善美,就饱含着深刻的道理。比如说守护留守儿童的乡村教师,如果没有他们的坚持,恐怕这些孩子就没有了希望和未来,甚至可能会走向歧路;而有了乡村教师们的坚持,孩子们心里有了亮光,家长们也省了心,社会也就少了一份不确定性。每一个好人好事都是散落在凡尘的金子,细小却有光泽通透,都是社会道德的一面镜子。

  小步子踩出大成就。不曾想,《好人365》用一小步一小步的方式完成了属于它自己的长征。“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突然有一天,我们看到人世间有那么多的好人好事;突然有一天,我们发现,中国新闻奖里有一个陌生的名字——《好人365》;突然有一天,我们发现,那么多人受到《好人365》的影响。惊讶它的成就,更钦佩它的努力。一天一个好人,一步一个脚印,慢慢走,终于“守得云开见明月明”。

  小栏目绽放大光芒。笔者认为,在万千好人栏目中,《好人365》不是最耀眼但却是最独特的一个。独特于它的创意,它的存在方式,它的执着精神,一个小小的栏目,却是光彩夺目。它让平凡的好人人格魅力提升,它让细微处的道德活力四射,让真善美通过小栏目而大放光芒。

  《好人365》见证“以小见大”的力量,我们亦应该像《好人365》一样,行善从小,做事从细,把细小的事情干好了,也同样能够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大邑评论员: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