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弘扬传统文化有创新才会释放新活力

发表时间:2016-12-21 08: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今年11月30日,我国“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2016年冬至来临之即,为了传播冬至文化,让更多人了解我国的传统节气文化,由中国文明网、成都文明网、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联合出品的冬至“滚滚学厨”有奖手机游戏正式上线。(12月19日成都文明网)

  冬至,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像其他许多中国传统节日一样,其中不仅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凝聚着人们勤劳与智慧的结晶,更蕴含着非常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那么,如何才能够将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发扬光大,使其成为我们不断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呢?笔者认为,不仅要甘守清贫、选择执着坚守,更要坚持推陈出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成都文明网在弘扬与传播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就是在坚守中不断创新,从而让传统文化历久弥新、释放出新的活力。

  如弘扬和传播冬至传统文化,为了让这个古老的节气释放出新活力、更具吸引力,他们针对冬至节来临之际,四川当地以及全国各地都有吃羊肉、喝羊肉汤的习俗这一特点,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快、覆盖广等优势,以四川传统美食简阳羊肉汤为脚本,专门请人开发设计了一款名为“滚滚学厨”的手机游戏软件。这款游戏巧妙地将我国冬至传统节气文化与特色冬至美食——四川简阳羊肉汤巧妙融合,一经推之后,立即引发广大网友浓厚的兴趣,吸引了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广大网友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不仅学会了四川传统美食简阳羊肉汤的制作秘方和全部工艺流程,更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弘扬了当地美食文化和冬至节气文化,从而让传统文化潜移默化、深入人心,更具魅力。

  不仅如此,在继承和弘扬我国春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文化的过程中,成都文明网也是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创新为突破,积极探索传统文化的传播新方法、新路径。他们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系列与传统文化相关的互动活动。先后推出了“春节回家九件事”动画片、中秋节“考智力,赢月饼,帮滚滚过中秋节”有奖知识竞答微信小游戏、重阳节公益短片《重阳节,我想对您说》以及七夕节“穿越时空的爱恋”有奖征集爱情故事等活动,用年轻群体更易接受的形式和新颖的传播方式弘扬传统文化,从而让更多人在寓教于乐中了解我国的传统节气文化,将传统文化根植于心。

  弘扬传统文化有创新,才能够释放出新活力、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也只有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在传承中不断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才能够让传统文化历久弥新、深入人心,散发出时代的气息。(周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