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统文化并未走远

发表时间:2017-01-20 08: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据媒体日前报道,浙江诸暨姑娘小满写得一手好字,而今她把这门手艺跟中式传统民俗“喜帖”结合起来,为新婚燕尔的新人朋友们手写婚书喜帖,受到了好评,她的“生意”不光在当地红火,甚至已经做到了英国和澳大利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迷上了中式喜帖的传统文化。(1月18日《光明日报》)

  年轻人喜欢新潮的事物。他们追求快节奏的生活,喜欢赶时髦,生活快餐化,阅读电子化。而相反,传统文化是旧事物的代表,既老派又沧海,是慢生活的代表。于是,就有人认为,传统文化与年轻人的生活格格不入,传统文化已经走远。这是一种误读。传统文化并未走远,反而将在今天和未来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浙江诸暨姑娘小满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并受深年轻人喜爱,就是一个传统文化贴近生活的例子。

  传统文化带来仪式感。传统文化总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它隆重、庄严、神圣,会给生活添加不一样的色彩。结婚时,采用中国传统婚礼,大红大紫,热闹喜庆,会让人倍感珍惜这天赐的良缘;成年时,仿照古人,身着汉服,举行成人礼,可以增强责任感。传统文化有它独特的魅力,它带给人们的不同的生命体验,具有强烈的仪式感。

  传统文化是民族的魂。对于个人而言,传统文化是乡愁的一部分,每逢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人们就会想起故乡、亲人和朋友,这恐怕是最能抵达人心的力量;对于国家而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魂,无论沧海桑田,无论朝代更迭,中华民族没有偏移轨道,没有被外来文化消解,就是因为传统文化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今人来说,昨天的文化是传统,对于后人来说,今天的文化也是传统。传统文化没有走远,我们沐浴其中,并深受影响。

  传统文化是文明进阶的财富。牛顿说,“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传统文化犹如一个巨人,为社会文明进步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财富。中华文化,卷帙浩瀚,五千年积淀,为后人提供丰富的经验教训、创意灵感,让我们少走弯路,最快抵达终点。有人通过传统文化谋生,有人通过传统文化调剂生活,有人通过传统文化获得精神的升华。

  传统文化并未走远。快慢相间,张弛有度,劳逸结合,这才是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一味的求快贪多,结果可能并不令人满意。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既可以解决传承难的问题,又能调剂和丰富我们的生活。听曲儿、写春联、拜大年、吃饺子......传统文化是深深的记忆,是久违的风景,是热气腾腾的现代生活。(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