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乡愁”延续春节的暖心模式

发表时间:2017-01-22 08: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期,央视热播的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火了。恰逢春节,那贯穿于整部片子的“乡愁”情怀,不由勾起了笔者对故乡的思念。“每逢佳节倍思亲”,虽异乡打拼多年,可每到春节,内心都会情不自禁地涌起对家乡的思念。那屋,那人,那山,那雪……都是暖暖的春节记忆。“乡愁”,似乎已经成为中国人感受春节温暖的情感载体。

  “乡愁”是什么?从思想情感层面概括而言,是一种情结,一种情怀。既属情感,就莫衷一是,因人而异。但无论哪种情感,其核心和实质无不萦绕着一个“家”字,有家才有乡,有乡才有情,有情才有愁,有愁才更恋家,这是中国人独有的情感链条,世世代代,一脉相承。

  “春节”是什么?是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它象征着团圆,预示着希望。历经4000多年朝代更迭、斗转星移,春节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和情感寄托,之所以没有在历史的长河中弱化和消散,反而越来越牢地锁着中国人的心,系着中国人的情,聚着中国人的魂,就是因为春节文化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一种家文化,而中国民族历来就重视家庭,看重亲情。

  “乡愁”与“春节”,看似不搭界的两个概念,却因同系着“家”,而在文化和情感上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与其它节日相比,春节仿佛有着特殊的魔力。奔波劳累了一年的人们,积蓄了太多烦恼、压力、负担、焦虑,但每每想到即将到来的春节,手里握着那张千辛万苦买到的车票,内心就会燃起无限的温暖。这温暖一定来自于你幸福萌生的地方——家,来自于带给你幸福和快乐的人——家人。家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家在哪里,家乡就在哪里。即便家搬走了,人不在了,但记忆仍在,根魂尚存,故乡永远都是你记忆中的山水,那里永远都有你剪不断的“乡愁”。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说得就是中国式春节,而“回家”就自然而然成为开启春节暖心模式的“阀门”,与家有关的一切话题都会霸屏春节。这就是中国人对春节的爱恋,对家的依恋,对故乡的眷恋。

  《记住乡愁》时逢春节前夕热播,在满足了大众文化审美情趣的同时,更迎合了中国人的情感需求,延续了春节的暖心模式,让人们品着乡愁盼春节,天寒、地冷,心却暖!(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