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春节这场大戏须“走心”演绎

发表时间:2017-01-22 08: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人们常说,人生就像一场戏,不仅要用汗水和智慧来表演,还要用真情实意来演绎,这样才能赢得无悔的精彩人生。推而广之,这每年的春节又何尝不是需要人人参与的人生大戏呢?在这场戏中我们都是看客,同时更是演员,每年进入腊月随着春运的开始,这场大戏的序幕就缓缓拉开了,直到过了正月十五元宵节,这场戏才又缓缓落下帷幕。我们都希望每年全国人民都能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如能实现这个愿望,春节这场大戏也就圆满落幕了。而世界上这场涉及演员最多的大戏,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积极配合,大家都是主角,各尽其责,各献其力,联袂主演,方能圆满落幕。

  演好春节大戏需要包容之心。春节是每年当中最拥堵的时期,尤其到了春运高峰期,车站、机场、景点、商场、集市到处是人满为患,要么是人的海洋,要么是长长的车队。人人都归心似箭,都想早一点回家与家人团聚。这就需要人们将心比心,相互理解,主动为别人行方便,一旦遇到磕磕碰碰,不要太较真,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争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样也能少给交警、保安等维护秩序的同志减轻一些负担。

  演好春节大戏需要一份清醒。俗话讲,久逢知己千杯少。平时地处山南海北的人们,平时难得一见,因此借春节团聚之机,吃顿团圆饭,是人之常情。敬酒是待客之礼,这团圆饭自然少不了美酒。因为在一般人看来,只有借酒抒发豪情,才能够哥们,显仗义。酒桌之上你来我往,觥筹交错,气氛热烈。但是乐极生悲的反转剧却年年在春节上演,有多少人以酒量论英雄,有多少人舍命陪君子,最后喝伤了身体甚至搭上了性命,自己后悔莫及,亲友也痛惜不已。在此,呼吁大家敬酒不要劝酒,饮酒不要酗酒,表达感情一定要留一份清醒。

  演好春节大戏需要责任意识。春节大戏是许多场景的不断变换,无论你身处哪个场景,都要听从导演指挥,跟着鼓点来,不要肆意而为。如果你在驾车的途中,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驾驶;如果你在休闲消遣,一定要远离黄赌毒;如果你在室外狂欢,就要多想一些安全隐患,不违规燃放烟花炮竹,最好不燃放孔明灯;如果你在单位值班,就要发扬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安心工作,尽职尽责……

  总之,春节这场大戏,是一场不可重新再来的现场直播,大家都要“走心”演绎,才能留下美好,不留遗憾。(言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