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名“微”意不“微”

发表时间:2017-01-23 16: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由中宣部宣教局、中央新影共同推出的135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优秀作品将从25日起在电视、移动客户端等媒介上播出,以不断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各个方面。(1月19日新华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的制作意义在于引导青少年参与到社会正能量的传播当中,建立积极正面的价值观念。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无处不达无处不通的互联网让“地球村”的设想成为了现实,各国各地不同的思想文化得到了更广阔和便捷的交流。在此等背景下,文化的差异性和融合性得到了更好的体现,但同时也暴露出了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的冲突问题,青少年在思想尚未成熟阶段易受到不同文化观念的冲击,导致对本国和传统文化的认知产生局限性,从而在整个文化意识形态的成长过程中出现偏失。而建立积极正面的价值观念,最好的途径便是通过参与和实践,让青少年群体参与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的制作中来,不仅可以让他们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观测到生活中的正能量,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更可以对他们的价值观构建形成良好的促进和认知作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的展示意义在于通过与时俱进的方式把优秀的价值观念进行推广宣传。社会在进步发展,宣传传播的方式也在更迭变化中。网络时代不仅带来了人口红利,更让这一平台和其衍生品也成为了宣传的窗口。将优秀的作品通过传统的电视和新兴的移动客户端等传播媒介进行传播,不仅会有基数更大的受众群体进行接收和二次传播,引出广泛的社会热议,形成积极正面的精神文明价值舆论导向,这一点在央视通过传统媒介及新兴媒介进行发布的一系列纪录片,如《舌尖上的中国》、《大国工匠》、《记住乡愁》等作品大受好评中得到印证。更可以让本就是“草根作品”的主题微电影更接地气,更具大众认同感。从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导向之风吹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的影响意义在于让符合时代需求的价值导向融入到社会的各方各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现代中国文化软实力的灵魂,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精髓所在,更是符合当下世界时局和我国社会现状的文化精神价值导向。以这一主题作为核心的主题微电影背后所蕴含的不仅是社会正能量的发现和传播,更是对时代主旋律的唱响和助推。让人们在由日常生活中平凡却不平庸的“小事”所拍摄出的作品中悟出“大道理”的同时,也去理解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导向。让生活中的善举成为常态,让国人树立正确和独立的价值观念,让中华文化的传播与弘扬更富有张力。

  时代的主旋律已然奏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微电影将带着积极向上的文化因子传播到万千大众中去、带着新时代的精神文明新风貌传递到每一位国人的思想中去。(天府新区文明办评论员:张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