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核心价值观微电影为春节锦上添花

发表时间:2017-01-23 16: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由中宣部宣教局、中央新影共同推出的135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优秀作品将从25日起在电视、移动客户端等媒介上播出,以不断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各个方面。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金越19日在京介绍,本次微电影征集活动自20164月启动以来,共征集作品2163部。中宣部宣教局与中央新影组织专家学者、导演、演员、影评人等进行评审,从中选出了135部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精品。(119日,新华社) 

  在中国文化的传统节日里,春节无疑最受重视。辛苦忙碌、奔波操劳了一年,终于迎来了好好休息的日子。那么问题出来了,我们该如何打发这来之不易的休闲时光?站在社会的角度,整个社会应该怎样引导春节的休闲?当然不能是任其自然,一个“玩”字解决。一位哲人曾说,一个人打发闲暇时间的方式体现了他的精神境界。而事实上,整个社会怎么玩也体现着社会群体的精神文明,晚点过程也是在进行精神文明建设。因此,过节导向不是可有可无,而是不可或缺。 

  中宣部宣教局和中央新影以微电影为载体深入弘扬、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即提供了一种好方式供人们度春节,也进行了精神文明建设。这经过层层筛选的135部微电影,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首先抓住了当下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价值观危机。价值观的本质并不是看法是否一样,而是它决定了前进和发展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忘初心,就是要求我们要有正确、坚定的价值观。而我国人民应该普遍具有的价值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我国发展的根本和原则,必须加强、深化。 

  社会高速发展,全球文化大交融、大碰撞,对价值观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大量偏离真理偏离国家大义的价值观出现,让人们有了一种“不管一切任我行”的心态,腐蚀着社会的精神文明,也容易让发展误入歧途。诸如“金钱至上、道德不顾”,“见利忘义”,“快乐的人生就是要吃好玩好”这类的价值观都是有问题的。 

  所以中宣部宣教局和中央新影共同选出的135部微电影有解燃眉之急的大作用,尤其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时间段。春节期间观看这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微电影,是两全其美之举。首先,看电影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休闲娱乐的方式,微电影时间短,也不会花费太多的时间,甚至人们在回乡、探亲的途中就可以看。其次,这些微电影里有思想的珍珠,这些珍珠闪耀着正义的光彩,散发出感人的芬芳,彰显着生命的意义,在观看这些微电影的过程中,人们也完成了一次次精神的升华,让春节的闲暇闲而不闲,犹如一支歌曲的前奏,没有人声胜人声。 

  据介绍,这135部作品既有故事型,也有纪录型、动画型,能够满足不同受众的需求,也让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变得生动多样。因此,我们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这135部微电影:电影虽微,其志不小;电影虽短,价值无边。(金牛评论员:晓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