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春节发红包别忘“压祟”

发表时间:2017-01-24 17: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春节,中国人一年中最为重要的节日,回家、团圆是这一节日的主题词。在外忙碌拼搏了一年的人们都盼着这一时刻能与家人吃顿温馨的团圆饭能与亲朋好友聚聚会、聊聊天。贴春联、放鞭炮,包饺子、吃汤圆,穿新衣、戴新帽……传统节日浓浓的仪式感,让其变得格外盛大而隆重,处处张灯结彩、欢声笑语。 

  伴随着浓浓的节日氛围和人们走亲访友,有一样东西成为春节始终都绕不开的特色”——红包。现在所称红包,遵循最初的节日传统,应该叫做压岁钱压岁钱在我们中华传统民俗文化中寓意辟邪驱鬼,保佑平安。因为谐音,人们认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因此在春节期间,长辈要将准备好的压岁钱放进红包送给晚辈,祝愿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平平安安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还有一种压岁钱就是晚辈给老人的,这个压岁钱的指的是年岁,意在期盼老人长寿。 

  无论是晚辈给长辈,还是长辈给晚辈,红包都是寓意着美好的祝愿,希望得到红包的人来年能够健康平安。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有着美好寓意的红包,随着社会的变化发展,其味道却有些不地道不正宗了。每到春节,有些红包就成为小孩欢喜、家长头疼、社会忧虑的一个奇怪现象。诚然,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增加红包的分量本无可厚非。可是,现在社会中不乏有些新闻报道的现象,一个春节下来一个小孩收到的压岁钱竟有十多万。红包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大家互相攀比的一个工具,其最初的美好祝愿、表示感恩的意义渐渐被铜臭之味侵蚀,不仅不能起到祝福小孩的目的,反而容易引起小孩之间的互相比较,对小孩的价值观形成一种错误引导。 

  除了压岁钱,另一种红包也不得不让人们警醒。一些人利用春节拜年的时候,把送红包当成了打开方便之门的钥匙,一些人则红包当成了发家致富的门道。红包的本真意义在这一送一收之间变的荡然无存。好在我们党和国家早已对这种现象察觉,并且进行了大力的查处,许多违规违纪之人受到处分,为遏制收受红包现象,可谓下了一剂猛药。但是,有了外力制约,仍需内力掌控,因此个人要清除杂念、保持初心,坚决与这些不良现象隔绝开来。 

  压岁钱意味着压祟即鬼怪、邪恶。我们在春节不仅要分红包给小孩子帮助其辟邪驱鬼,更重要的是要压住歪风邪气,压住人们心中为己谋利、互相攀比的,让节日的祝福回归正道。(蒲江县评论员  雷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