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春节 一部中国人的奋进史诗

发表时间:2017-02-16 09: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所谓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其中的含义我想也只有中国人自己最为清楚了,不管身处哪个城市哪个角落,总会在年三十那天,风尘仆仆、携家带口、准时出现在久违的家乡的年夜饭桌上,这顿年夜饭对中国人的含义,对每一个工作、奋斗在异地的追梦人来讲,含义复杂而隽永。因为,城市化的进程、社会经济结构的急剧变化,亲情的眷恋与疏离,正在触及和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无法平静的内心。

  所谓近乡情更怯,年夜饭总是值得期待的,虽然每一年都是那些饭菜,但有一些是不变的滋味,这滋味是对家乡亲人无法释怀的思念与牵挂,有一些是对未来的忐忑与期许,期待我们所生活的城市还有乡村都有更加美好的未来,不会因时空的转变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割裂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渴望,生活在这两个不同空间的人们可以同时享受到更多的社会福祉。

  闲话家常、国事家事,老人们与工作在外的孩子们拉扯着这一年身边的变化,话题无外乎收入、物价、房价、退休金,小到孩子入学,大到国家经济的发展,一带一路、高铁经济,结构调整、转型期的阵痛,反腐倡廉,政风转变,老百姓其实时刻心系祖国的发展。出门转转,看看近几年家乡的变化、高速路通了,交通更便利了,家乡的电梯楼房更多了,更多的农村人进城买房安家了,商品更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开车回家的人更多了,互联网的发展,人们沟通信息的途径手段更多了。

  但高速发展的经济也伴生着一些负面的效应,久违了我们的青山绿水,经济结构的单一,产能的过剩,劳动力素质的低下、食品安全、盲目追求房产GDP、互联网对实体经济的冲击,都在制约着我们的经济健康持续的发展,这些伴生着经济高速发展而出现的新问题困扰着每一个勤劳奋进的中国人。而收入分配的差异、价值观的多元、简单粗暴的唯金钱至上的价值取向,正冲击着传统的文化,催生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举止和社会乱象。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中国的发展正在经历发达国家的一些先例,重蹈一些覆辙,但同时我们不要忘了我们发展中国家的事实,国情的迥异、基础的薄弱,注定了这条走向中国梦的道路不会是一条坦途。当我们回到家乡,重新审视我们走过的路,才发现我们在追求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失去的一些说的清和说不清的东西。

  春节,当我们拥抱家人唏嘘时光荏苒,当我们回首童真不在,父辈的老去和缺席的亲情,春节,让我们从每一个家庭的缩影窥见国家的巨大变革,不变的 永远是那份家国安泰,阖家辛福的夙愿。(龙泉驿区评论员 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