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在历史的长河中重寻中国风

发表时间:2017-02-20 15: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每一个中国字踏着象形、指示、会意、形声的脚步走来,令每一个呀呀学语的中国人不禁莞尔,从山、川、日、月到诗词歌赋,每个中国文字在融合承载了丰富的意义基础上,还能携带着优美的韵律,让你朗朗上口,唇齿留香,魂牵梦绕。“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修、齐、治、平,够您品半天了吧。从近日火爆人们视线的《中国诗词大会》,勾起了人们对古代诗歌精妙绝伦、智慧优美的共同回忆,中华文化的根基就蕴藏在这些朴实、平凡的文字里。

  古人先贤没有如今便捷的通讯手段,可以每天抱着手机看世界风云、国际局势,刷朋友圈找存在感,有的是熟读经卷三百首,有的是

  将生产生活、修身治国哲学人文的若干朴素真理,融合在卷帙浩繁的经史子集里,无怪乎遍及世界的孔子学院,令世界人民争相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你可以想见当初广袤的中华大地上盛世辉煌,万邦来朝,独立威仪的大国风范。当埃及的方尖碑作为战利品蹴立在古罗马的广场,甲骨、兽首流落在世界各地,曾经西方的强权虽然可以掠走实物,却无法抹灭人类文明的价值留存。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兢兢业业,孜孜不倦的工匠精神创造了无数的人类奇迹。在日本的奈良可以见到世界上仅存规模最大的木结构佛教寺庙建筑,效仿中国隋唐时期建筑而成,恢宏伟岸。古代典藉记载,匠人须作图三五载,修建十余载,倾尽毕生之力方成一件遗世之作,留存百年。没有今天的科技手段,辅助工具,仅靠匠人禀承的严谨态度,高超手艺,放在今天都是令人叹服的伟业。

  中华传统文化在处理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自身的关系上也具备了智慧的哲学思想,“其政闷闷,其民淳淳;其政察察,其民缺缺”,“是以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常使民无知无欲,为无为,则无不治”,“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今天我们重提文化自信,是在重温和继承我中华历久弥新千载依旧璀璨和厚重的精神文明的基础上,将中华文化的谦逊辽阔,天人合一,道法自然,遗世独立,智慧圆融的哲学思想发扬光大,放慢脚步,重拾恭敬虔诚的冶学态度和精进严谨的工匠精神,不以盲目的追赶而忽略了我们本该珍视的传统美德。很难说,我们在文明如此发达的今天是否还葆有端正的道德标准,是否揣好了先贤的经典德律,是否能平衡好人与物质、社会、自然的关系,是否还能不忘初心。

  今天,处在民族复兴,历史峰回路转的关键时刻,让中华传统文化如传世的青花瓷,笔峰浓墨重彩,釉色渲染勾勒,着泼墨山水,仕女嫣然,如一件瑰丽的艺术品,在历史长河中用一抹隽永飘逸的中国风,遗世独立。(龙泉驿区评论员 白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