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不要让孩子的梦想 “落榜”

发表时间:2017-02-28 16: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月20日,中央音乐学院艺考初试以及复试名单曝光,林妙可再次落榜。林妙可报考4所大学,落选了两所,前景堪忧。一时间,抹黑林妙可的各种指责和谩骂甚嚣尘上,还登上了微博热搜。(2月21日 中国青年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走红的童星林妙可,今年参加艺考,她选择这样的人生追求本身也没有错,其成绩备受关注,也很正常。但一个未成年人落选两次,就被一堆人冷嘲热讽,有评论类比称“伤仲永”也。媒体喝“倒彩”,这是不正常的,是对林妙可梦想的“粉碎”。每个人都有追逐梦想的权利,对梦想的追求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失败了请鼓励,成功的要祝福。卢梭说过,“要尊重儿童,不要急于对他作出或好或坏的评判。”林妙可虽已不是儿童,但她还是一个未满18周岁的少年,她有她的梦想,也有梦圆的无限可能。是不是“伤仲永”还未可知。

  从林妙可艺考接连落榜被喝“倒彩”,对父母们及家庭教育有一个启示,就是要对别人的梦想有足够的尊重,特别是对孩子们的梦想要小心呵护。

  网友、媒体的冷嘲热讽,粉碎着林妙可的梦想。同样许多父母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就随意地扼杀了自己孩子梦想。父母是孩子的人生第一导师,是呵护梦想的第一责任人,要让梦想住进孩子心里,不要再一次次地扮演残忍的“梦想破坏者”。

  父母、网友和媒体稍稍花一些心思和时间,就可以让孩子有不同凡响的经历,让他的生活和世界焕发出不平凡的色彩;他们的人生,因为梦想而变得不同。

  小心呵护的梦想是一件重要事情,而作为一个“梦想破坏者”是多么可怕而可耻的事情。我们要做的践梦助推器,而不是扼杀梦想的杀手。

  不要让世俗和偏见伤害孩子的梦想,要让孩子守住自己的梦,勇敢地走下去。孩子有梦才会有希望,有希望孩子才会有拼搏的激情,到达成功的彼岸。孩子有梦想,国家才有希望。林妙可的艺考路还在继续,相信她的梦想不会“落榜”。(温江区评论员 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