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四化并举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17-03-01 08: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着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着力扩大覆盖面影响力,努力为促进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作出新的贡献。(新华网)

  在志愿服务的版图里,如何有效采取措施,实现最佳效果呢?通过会议和召开和推进,能够感受到从中央层面的重视程度,这事实上就是在释放一个积极的信号吧!让所有人都能够懂得,志愿服务不仅仅是他人的事情,更是我们自己的事情。不过,笔者以为要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的话,必须能够从四化入手,即制度化、品牌化、专业化和常态化。

  制度化。让志愿服务有章可循有理有据有节。正如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努力实现制度化流程。这些才是我们进行志愿服务的内在条条框框吧!在这里,中央层面需要做的是建立规章制度,完善各类保障措施,确保志愿服务按部就班进行;从地方层面上就是根据实际情况按照中央部署完善细节。

  品牌化。志愿服务完全可以形成一股有生力量,成为整个社会的一股动力。咱们举个例子吧,提到献血志愿服务,人们会想到郭明义以及他的志愿服务队伍,这就是品牌化的鲜明例子;提到救援队伍,除了政府自身配置的资源,更有蓝天救援队的存在,这岂不是更好的说明吗?我们需要明确的就是,品牌化的过程需要有个专业化的支撑对于人们是有所帮助的,这样才能够长久。

  专业化。很多人错误认为志愿服务就是奉献罢了,其实不然,志愿服务不仅仅是奉献,更不是只有一腔热血即可,而是需要有专业作为基础。比如法律援助的组织提供志愿服务就更加有意思,因为专业;再比如医生提供疾病说明的志愿服务,更是能够打动人心,这些都说明了志愿服务唯有专业基础作为积淀才能够有所前途。

  常态化。志愿服务不是一阵风,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必须坚持常态化才能够有效。而所谓的常态化,需要的就是将学习雷锋月活动推而广之,形成平时那种日常的态势。唯有如此,才能够实现最终的目标,让志愿服务在整个社会蔚然成风。(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