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学雷锋有行更要有“心”

发表时间:2017-03-02 15:19 来源:杨金祝 责任编辑:杨金祝

  1963年3月5日,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在人民日报发表,自此3月5日便成为了国家层面的“学雷锋纪念日”。

  每年的三月,全国各地均会掀起轰轰烈烈的学雷锋行动,主题宣传、志愿服务、帮困助残、社会实践等活动形式,有效宣扬了雷锋精神,树立了时代新风尚,传播了社会正能量。但是热闹背后,我们不难发现,有不少的宣传活动,走秀的意味明显。例如:有些部门在公共场合设立的志愿服务点,迎合的是领导检查和媒体报道,一旦意愿实现立马撤退;还有的单位学雷锋活动就是走走过场,其目的就是为了摆拍几张照片,完成相关任务。诸如此类的现象,相信大家见得也比较多。

  俗话说:“学雷锋,见行动”。有了行动固然是好事,但是在行动中如何扩大活动效应,真正地弘扬和传播雷锋精神,这就要求我们活动设计者必须要走“心”。

  首先,要把群众的困难和需求放在首位。各单位必须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谋划学雷锋主题活动时应该充分考虑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提供“接地气”的服务项目和内容,这样的学雷锋活动才有生命力。

  其次,作为活动设计者必须要转变观念。不能为了宣传而宣传,要变被动为主动,根据本单位的特点,科学安排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方法和实施路径。在活动设计时,不一定要讲求大而全,立足点要贴近工作实际、贴近群众,要充分考虑活动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最后,要考虑活动的参与性。参与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本单位干部职工如何有效融入到活动中来,最大化发挥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效应;二是如何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让群众得到实惠,切身感受到活动的价值所在,让雷锋精神得到有效的传播。

  学雷锋活动不需要华而不实的走秀模式,这非但没有达到宣传和弘扬雷锋精神的目的,反而弱化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因此,在2017年“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各级单位和部门,必须要科学谋划、认真落实,让雷锋精神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走进老百姓的心里。(都江堰评论员 杨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