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人群星灿烂见历史见人心

发表时间:2017-03-06 08: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中央文明办在宣城召开座谈会,交流“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做法经验,研讨好人现象、好人精神、好人文化,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进一步形成群星灿烂与七星共明的先进群体格局,推动全社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精神文明氛围。(3月4日中国文明网)

  《道德经》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时至2月,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产生“中国好人”已突破10000名。这万名好人都是从最基层的群众中挖掘而来,他们是民间道德规范的忠实信奉者,是长年累月坚持凡人善举的实践执行者,也是最能展现时代气质的鲜活代表者。他们甘居低位而不争,如水涤荡污垢、如炬照亮人间,形成道德天空群星灿烂与七星共明的“大格局”。

  好人群星灿烂的大格局,提供一个有益的小视角——任何真正感触人心的并非简单的人物外在形象,而是寓于在普通和细微之中的善言善行。生活中从来不缺乏好人好事的先进人物,也从来不鲜见“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效仿者,只是有些我们见到了,有些我们没有见到而已。发现好人、推荐好人、表彰好人的好人工作启动,让我们察觉到更多的身边好人、眼看到更多的日常好事、耳闻到更多的好人故事。

  好人精神扎根于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中,在历史的长河中延绵不绝。中华民族是特别重视“修身齐家治天下”思想的民族,道德修为、与人为善、忧国忧民是传承至今的“文化传家宝”。遥看古今岁月,涌现枚不胜举的典故和事迹:有商鞅立木取信、季布一诺千金的诚信精神,有范仲淹先天下而忧、岳飞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有诸葛孔明死而后己、苏武不辱君命的敬业精神,有六尺巷、仁义胡同的邻里友善,更有当代中国好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撼人故事。这些好人的精神所蕴含的理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智慧源泉,对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弘扬德行善政、择善而从、普善济世的道德价值观。

  好人先进群体格局见证人心所向,起到教育人、感化人、影响人的作用。“你有光明,中国就不会黑暗”,人民群众需要扬社会之善、彰良行之举、鞭恶俗之行,引领社会风气在潜移默化之中扬善扶正。其实,我们很多人并不缺乏行好事之动机,但是很多时候缺乏的是感染和引领,需要有人去点燃内心的火炬。毋庸置疑,好人先进群体格局让我们在精神感召中产生共鸣,让我们在双向互动中碰撞心灵,也让我们在情感融入中自发点燃。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强在道德领域的工作力度,好人先进群体在改进作风、树立党风发挥出率先垂范的作用,尤其好党员、好军人、好教师等一系列真实的人物形象不断凝聚党心民意,进而带动政风、民风、家风的日渐日新。

  好人群星灿烂见历史、见人心,成风化人的道德共鸣让我们仰望灿烂星空时,会一起见证和延续好人精神,一起争做“有道德的人”。(赵德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