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文化书写城市性格

发表时间:2017-03-06 16: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北京考察工作时强调:北京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要更加精心保护好,凸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

  说到北京,除了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们自然而然想到的,还有北京的故宫和胡同。许多外地人到北京,如果不到这些地方走一走,感觉就像没去过北京似得。在北京的城市规划建设中注重凸显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强调的正是如何用文化书写城市的性格、展示城市的特色。

  城市是文明的符号,人类文明与城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伴随着每一座城市兴起和繁荣的,是城市文化的积淀。“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描绘的是成都的风景;西安的城墙,见证的是千年古都的沧桑……城市中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因为独有的文化符号而彰显个性,也是城市魅力和吸引力所在。

  然而,伴随着城市现代化的,是城市建设的“大拆大建”、贪大求洋,是对城市文化的简单割裂。在车水马龙、高楼大厦之中,人们的精神却在渐渐迷失。虽然近年来对城市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已渐渐引起重视,但城市人文气息不足、对历史文物保护不够、城市特色缺乏等等,依然是很多城市建设中的通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北京城市规划要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问题,值得所有城市决策者和建设者深思。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建筑,而是规划。”用文化书写城市性格,必须强化规划的引领。一方面,通过城市规划和设计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另一方面,要坚持“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实施到底,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突出文化内涵的城市有机更新,付出的精力、投入的资金可能更大,这就更加需要城市的决策者和建设者们,多一点耐心、多一点长远的眼光。

  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必须要更好地延续城市的历史文脉,建设更多、更好的具有人情味儿的城市生活空间。在对城市文化的传承中,塑造各具特色的城市风貌,从而让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记得住乡愁。(彭州评论员: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