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艺名家带来新思维

发表时间:2017-03-07 08: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3月3日,CCTV-3播出“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文艺名家讲故事”之《尚长荣——老戏骨的创新之路》。尚长荣中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出身梨园世家,从5岁登台演出崭露头角开始,如其所言“京剧是人生的一部分”,在荏苒岁月中肩担使命职责,坚持做京剧表演艺术的思考者和践行者。在他的人生经历讲述中,我们感受到浓浓的、鲜活的情怀,那是一种从事京剧行业的尊严、一份对艺术守成的骄傲、一股勇开新路的锋芒。(中国文明网)

  一个京剧大师,一个坚持不懈的创新者,这对于尚长荣来说无疑就是最好的概括了吧!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能够看到京剧的创新不仅面临机遇,也遭遇到了挑战。在如此夹缝中,如何赢得一种枯木逢春的效果呢?这或许才是我们应该思考的内容吧!一方面,尚长荣作为京剧的传承人告诉我们传承的意义和价值,在于不断创新的过程;另外一方面,这样的创新过程,也渗透着一种不为人知的辛酸故事。而在这样的辛酸历程中,最鲜为人知的,也是需要我们继承和弘扬的乃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

  与时俱进。京剧是传统艺术的巅峰形式,而如何才能够获得一种新发展呢?尚长荣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告诉人们只有通过与时俱进才能够实现这样的一种发展。即通过将京剧的艺术传递和渗透到时代的土壤中,才能够获得一种新发展。而所谓的与时俱进,并非那种跟风的形式,而是在坚守根本的基础上,实现形式上的创新罢了。有鉴于此,我们都应该乡镇尚长荣学习其中的精神和价值,也应该能够获得一种灵感上的启迪。这些启迪,才是我们所有文艺复兴的基础所在!

  求实创新。创新和求实,往往是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在这里,我们应该能够感受到这样的内容,即如果京剧的传承过程中,没有了实事求是的内容,往往就是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难以实现真正的创新;而如果不创新的话,京剧艺术也势必就没有和丧失了生命力。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都应该感谢尚长荣这样的文艺名家,带给我们这样的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带动我们走向新的前路,带动整个京剧艺术的创新发展。

  恪守传统。传统就是根本所在,作为京剧艺术如此,别的艺术更应该如此。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千万不能够丢弃了所谓的传统,这样的话就是一种数典忘祖的行为。但是,文艺名家尚长荣告诉我们,在恪守传统的道路上也应该有一种扬弃的观点存在。即能够符合新时期思维模式的,应该大力弘扬和发展;而如果已经与整个时代的发展背道而驰的内容,也应该舍弃。只有如此,京剧艺术才能够赢得新生!

  这或许就是,文艺名家讲故事带来的思考吧!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这样的尊重,懂得文艺传承的内涵,也正是因为如此,让我们感受到文艺名家的时代气息和扑面而来的创新意味。(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