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做好中国人要学好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17-03-10 08: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举行“政协委员谈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记者会,5位全国政协委员刘长乐、冯骥才、苏士澍、成龙、海霞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据新华社3月7日电)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渊远流长,光辉灿烂的五千年文明史,既为华夏子孙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丰富多彩的世界文明注入了鲜活的力量。作为中华文化中最基础、最核心、最精华的中国传统文化,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孕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多元化、一体化趋势中稳固立足的坚实根基。今日中国,政治民主、经济富强、文化繁荣、社会和谐,我们越来越多地以大国身份和形象出现在世界舞台,在国际社会建立起了自己的“朋友圈”,并不断以改革创新的实际行动刷新着与时俱进的“存在感”。中国越来越多地吸引着来自世界的目光,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好中国人,唯有做好中国人,才能干好中国事,让中国在国际社会上更富魅力、更有底气、更具自信。

  做好中国人,最首要也是最重要的是要学习好中国的传统文化。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民, 一方人民孕育一方文化,所以文化是最能体现国家气质和民族精神的要素。而文化基因的传承要靠人,没有人的作用,任何强大和优秀的文化都会断流。中华文化之所以成为世界上唯一一脉没有中断的文明,就是因为我们民族伟大的先人在世代沿袭和传承。到了当代,我们每个中国人更加有责任、有义务将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这是做好中国人最起码的本份。没有民族的,又哪来世界的?这次“两会”上,针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主题专门召开记者会,也充分体现出国家对于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视。

  做好中国人,我们要从传统文化中学习和汲取些什么?笔者以为,一要习好知识;二要修好美德。

  我国的传统文化中有很多知识宝藏,如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戏曲、绘画、书法,等等,这些艺术形式作为文化的载体都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思想和韵味。中国人,如果连中国字都写不好、中国话都说不好,何以守得住国家的根和魂?所以做好中国人,就不能让这些传统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失传。不但不能失传,还要让它们在当代焕发出夺目的光彩。当前,一批制作精良的文化类综艺节目广受欢迎,如: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朗读者,等等,其超高的人气和收视率证明,文化传承最好的方式是体验、是创新,传统文化永远不会过时,只是如何与时代相融合、相拼接的问题。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中国人也一直以仁、义、礼、智、信等思想作为自己的价值理念和道德标准,因此,做好中国人要修好思想品德这门课。“德”从何而来?就来源于传统文化。道德文化是传统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种文化思想和道德观念都能在传统文化中找到根脉,在传统文化中获得滋养。做好中国人,就要传承好中华民族的道德基因,把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道德的力量助推中国的改革发展,用道德的力量提升中国的国家形象。

  做好中国人不是口号,而是一个目标、一个共识,中国人要守得住国家的根、民族的魂,才有树立和坚定文化自信的资本和底气,才能在世界文化多样性的碰撞和激荡中站稳脚跟、保持自我。 (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