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民阅读”让文化自信有底气

发表时间:2017-03-13 11: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今年全国两会,“全民阅读”又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表述上也由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倡导”变为了“大力推动”。诚如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所言,“全民阅读由‘倡导’到‘大力推动’,表明政府对全民阅读越来越重视,也表明已开展10余年的全民阅读活动迈上了一个新台阶。”(3月13日《光明日报》)

  古人说“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书籍是一种对待生活的理念,也是一种精神幸福感的追求。全民阅读通过读活书、活读书、读书活,让人们时时处处接受文化熏陶、感知文化魅力,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提升人民群众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不断坚定文化自信。

  大力推动全民阅读,让阅读回归生活,实现以文化人。阅读是心灵的倾诉,把“接地气”的朴实生活同“高大上”的优雅阅读结合,使得全民在书香中成长进步,获得智慧启迪、道德净化以及技能提高。一位历史学家曾做过一个比方:人是要吃肉的,但是要通过把肉消化为人的肌肉来强身健体。全民阅读就是一次“相融”的工程,不是简单的“相加”,它让文学作品回归群众。因为文学作品的创作源泉来自生活,是对人们喜怒哀乐的文字化表达。全民阅读就是重新把人们带入到一个特定且熟悉的场景之中,用文字的力量传递情感、传承历史、坚定文化自信。

  大力推动全民阅读,传递人文情怀,弘扬主流价值。全民阅读在社会的风起云涌,归根结底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我们惟有接触古今中外之优秀文化作品,尤其要多读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经典,方能培养崇德向善、自强不息和文明诚信的良好品质。文学经典有散文、诗歌、小说、戏剧、书信等多种形式,全民阅读的大力推广,可以为不同题材需求的读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也可以为阅读偏好相同的读者建立起共同阅读的联系通道。“文以载道”,全民阅读不仅获得共鸣的情感倾诉和细腻的人文关怀,也成为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平台,让主流价值在群众中变得更加生机蓬勃。

  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多元性的互动,引领文化新时尚。生活不能缺乏仰望星空的人,但更需要脚踏实地的人,全民阅读亦是如此。全民阅读既要作为一项工程按照步骤、流程、方案,一步一个脚印有序实施“做下去”;也要让纸质书、电子书能够让群众所熟知、所接受、所喜欢,能够让群众能便利地“读开来”。以往的流动书刊、读书漂流以及电子阅读屏,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拿起书籍并接力给更多人。“互联网”技术的生活化应用,让全民阅读以更多时尚多元的方式深度融入生活,网络读书会、微信读书分享、千聊拆书行动等活动不断掀起全民阅读热潮,让阅读成为线上线下的文化新时尚。

  全民阅读让社会变得书香萦绕,在日用而不知间,传播了经典作品、传承了价值因子,用深厚的人文精神去引领人、鼓舞人、启迪人,进而让中华文化更具自信的底气。(赵德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