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植树,别仅仅在植树节这天

发表时间:2017-03-13 16: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谚曰:“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阳春三月,正是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各地陆续开展了植树造林活动。(3月13日,中国文明网)

  在每年初春之际,全国各地纷纷开展植树活动,掀起了一股植树热潮。上有领导带头,下有全民发动,植树造林轰轰烈烈。然而有的集体和志愿者仅凭一时“热情”,要么四处挖坑进行栽植,破坏绿地公共资源;要么一栽了事,不再进行后续管理;要么没有掌握一定的栽树技巧,胡乱栽种一番。试问这样植下的小树,若干年后会长成参天大树吗?

  植树节,不仅仅是一个植树的节日,更是对文明、和谐社会的倡导,我们种下的是绿色,憧憬的是未来。

  植树造林应是一种责任。我国的植树节最早设立于1979年,其意义不是我们在这天种下多少棵树,而是通过对栽种树木的呼吁和倡导行为,唤醒我们的绿色环保意识,警醒我们关注生态,爱护环境。我们知道,在当代植树造林对于环境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不仅美化家园、维护生态平衡,更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关乎绿色发展。因此,先在心中栽下责任和信念,才能栽种下更多绿色。

  植树造林应成为一种风尚。我国曾有条文指出,年满11周岁的公民,每人每年应义务植树3到5棵。植树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也是公民履行义务的时机。家园是公民共同的,环境的优良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示范作用,带领广大群众共同植树;另一方面,社会公益组织可以开展多样形式的活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形成全民参与植树造林的好风尚。

  植树造林应成为一种习惯。植树造林不是空喊口号,不是走秀,要落在实干上。要避免“平时冷清清,节里一阵风”的不良风气,而是求真务实,持之以恒。此外,树木不仅要栽种,更要注意管理、养护,关注其成活率,做到科学管理,责任到位,避免重植轻管,避免“年年栽绿不见绿”的现象,要因地制宜,有规划有计划地植树造林。

  植树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植树节的意义不是在于每个人都要在植树节这天去种一棵树,而是通过植树节的又一次来临,使我们大家更加的关注绿化、环保的问题,同时也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感情,促进国土绿化,达到爱林护林和扩大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金堂评论员:赵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