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循法而行”是文明社会的召唤

发表时间:2017-03-15 07: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这是历史性一跃的关键节点——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这是新长征路上的固本基石——法治,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3月14日 新华社)

  法律总是与社会文明相伴相随,可以说,每一部法律的完善史,就是人类文明的进步史。《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的出台和修订,是为了为促进男女平等、激发社会建设的“她力量”,这是现代文明该有的姿态;将“见义勇为”写进民法总则,这是对好人好事的有力声援;《新消法》、《侵权责任法》等法律是对市场上相对弱势的群体—消费者,提供法律支持。在现代社会,法律无处不在,小到家庭教育,大到国家社会建设,都需要法律调节。因此,作为现代公民,身处法治社会,守法是必要的选择,“循法而行”是文明社会的召唤。

  守法的“性价比”显而易见。我们常用“性价比”来形容一件商品质优价廉,而守法可以说也是一种极具性价比的行为。人人守法,那么,社会这个大机器就会整齐划一地运转。比如,人人遵守交通规则,我们就会对他人在道路上的行为产生一定的预盼,如此则发生交通堵塞或事故的概率就大大降低,耗费在路上的时间也就相应缩减。再比如说,人们都遵守市场秩序,那么,在市场交易中就没有了人为风险,这将大大提升商品和货币流通的效率。守法是一件极具性价比的行为,它让整个社会运转更流畅了,人们的生活将变得更好了。

  反过来,违法的代价是无序的生活,它是对文明的背离。违法的后果是让一切变得不确定,人们无法通过对规则的遵守来获得对方同等对待,社会生活将会陷入一片混乱。比如说,市场活动中失信的代价是极其昂贵的。对于市场主体而言,交易成本会因失信行为而急剧增加;对于政府来说,惩治失信的行政成本也将大幅提高;而对于社会资源来说,没有及时转化为生产力,这本身就是一种浪费。

  “循法而行”是文明社会的召唤。在法律法规日趋完善的当今社会,每个人都不能在法治建设中置身事外,我们身处其中,要顺势而为。立法者要不断完善我国法律体系,执法者要忠于法律切实践行,普通公民要学法知法守法。真正的良法善治,要求每个人都能听从文明社会的召唤循法而行,唯此,时代才能进步,社会才能发展,我们的生活才会变得更美好。(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