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四同步”布下打假“天罗地网”

发表时间:2017-03-16 08: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017年央视3.15晚会为消费者揭露了一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和现象。其中包括互动百科成虚假广告“垃圾站”;无印良品、永旺超市等销售来自日本核污染区的食品;饲料企业往饲料中非法添加各种“禁药”;“三无体检队”为几百所中小学进行体检;耐克所售产品与描述不符等,种种侵权行为令人触目惊心。(3月16日 中新网)

  假冒伪劣商品危害无穷。它扰乱市场秩序,破坏经济环境,甚至危害人身安全,因此,对假冒伪劣商品要不姑息不放纵,通过“四同步”布下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天罗地网,将这项维护国民利益的行为进行到底。

  坚持惩戒与鼓励同步。惩治假冒伪劣,法律是最直接最有力的武器。加大违法处罚力度,健全消费者方面的法律体系,要用法律扎起市场诚信的篱笆,法律要做欺诈行为的终结者。当然,亦要让“讲诚信不吃亏”理念深入人心,在惩戒的同时,可以对守信市场主体予以适当的激励。比如说在招商、税收政策等方面予以一定的政策倾斜,让守信者获得切实的利益。

  坚持线下和线上同步。“互联网+”犹如一个神奇的盒子,既打开了经营消费的新思路,同时又让欺诈行为有了新变体。而且,越来越多人通过网络进行经济活动,它已经在人们的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变得不可或缺。因此,我们既要注重线下打假,又要提升网络打假水平,培养专业人才,开辟专门渠道,形成“线下堵、网上追”的打假新局面,让假冒伪劣商品没有生存的土壤。

  坚持集中整顿和常态治理同步。要有“秋风扫落叶”式的集中突击专项整顿,用雷霆手段对假冒伪劣者形成高压态势。但打假不能一阵风吹过无痕,不注重平时的防微杜渐,诚信大厦就会毁于蚁穴。要坚持常态化的治理,可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设置专门机构,配备相应的人财物力,保障打假活动不断档。

  坚持政府管理与群众监督同步。只要有利可图,欺诈行为就会花样翻新,手段越来越智能,形式越来越隐蔽。因此,仅靠专业的打假机构的打击难免有漏网之鱼。要积极发动群众,畅通举报渠道,提供丰厚奖励,鼓励群众监督,形成政府、组织、企业、个人四位一体的监督网络,将欺诈者无处藏身。

  要让诚信者一路绿灯,要让失信者寸步难行。马云说前几日说“像抓酒驾那样打驾”,笔者深表认同。打假非一日之功,但打假也绝非不能成功,要通过多方努力、多措并举,将打假进行到底,为市场经济发展扫除雾霾,为人民的消费生活保驾护航。(郭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