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曹文轩甘做用文字造屋的工匠

发表时间:2017-03-20 08: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他是作家中的“劳动模范”,笔耕不辍、著作等身;他是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获奖者,也是首次获此殊荣的中国作家;他一直坚持用诗意的语言,抒写道义、审美与悲悯,引领孩子们历练成长……本期《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文艺名家讲故事》栏目对话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中国文明网)

  “中国最好的儿童文学就是世界水准的儿童文学。”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一句话道出了他写作的真实目的,为大家尤其是广大少年儿童建造一座“文字屋”,既是一个让心灵安顿的地方,又是一个感受自由呼吸的栖息地。曹文轩是一个工匠,一个有责任和担当的工匠,一个用生活体验、知识输出、审美情感去建筑房屋的工匠。

  乡愁让他打下文字屋最强的地基。故乡的那一片湖水及水中的芦苇,还有藏匿其中的野鸭子……一直是曹文轩挥之不去的记忆,那是一股浓浓的乡愁,一股奔腾在血液里的情感,一股在内心不断追逐和纠缠的童年记忆。“一个人永远走不出他的童年”,曹文轩感慨童年那段无忧无虑的时光,更深切的感受到故乡的水土不仅哺育了他,还滋养了他的灵魂,让他即使到了城市也无法忘怀乡土中生长的价值观。故乡是价值观最初生长的地方,在那山水田土间、在那家人交谈间、在那师友互动间,曹文轩有了鲜明的性格特征,也有了审美的生活情趣。这些生活的体验和回忆成为他创作获取灵感的活性源泉,乡愁为他的文字屋铸造出最强的基础。

  家风让他画下文字屋最美的设计。曹文轩把家庭的教育视为自己文学创作的启蒙地,特别是父亲对自己写作的支持成为他一路走来的“引玉”。在他的记忆中父亲是一位极有荣誉感的人,他从父亲的身上学到荣誉和责任。严格和温馨的家庭教育,让他既能在夏日的“蚊帐中改稿”,又能在冬日的送稿途中“穿上大棉鞋”……这一切生活的小事小细节,在潜移默化之间,曹文轩开始萌发了自己的工艺之美、智慧之美,有了自己较强的说理能力和说事能力。至今,曹文轩难忘幼年的家庭教育,他甚至把自己的一个创作理念“记忆力可能是比想象力更重要的品质”的产生归结于此,因为他认为记忆中包含着对现实的记忆、对历史的记忆,这些美好而笃定的画面永远不会流逝。

  诗性让他寻下文字屋最好的材料。一个好的工匠,不仅要有好的手艺,而且要有自己的制作理念。曹文轩用文字造屋也不能缺乏这两条基本标准。他文字造屋的基础技能,除了来源于少年时的良好写作习惯,还有北大的教育,北大不仅让他获得宝贵知识,更是培养了他的思维方式,从而让他有能力把领悟到的理性表达到文字中来。他的创作思想惟有“诗性”二字,他认为文学的重要品质就是要比生活更加富有诗性。在他的作品里有着生活苦难的影子,这是他的物资高度匮乏少年时代的映射,曹文轩要在自己的文字中向孩子们表达出这种忧患的意识。但是,苦难只能为情节,他的儿童文学作品是要给孩子们光亮的,用诗性的手段给孩子们呈现人性的光辉。

  乡愁、家风、诗性让曹文轩成为一个用文字造屋的工匠。他喜欢做、甘心做这样一个文字匠人,把正当的道义感、永恒的审美价值、流动的悲悯情怀传递到他的儿童文学作品中来,为自己、为大家建造一座精神之屋。(赵德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