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读懂老人是关爱老人的前提

发表时间:2017-03-21 08: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韶关市一名住在市区养老院中的84岁老太太,难忍思乡之情,竟然在雨夜凌晨时分翻越高墙、撬毁铁丝网后成功“越狱”,打算冒雨徒步回80多公里外的乡镇家中。(3月20日《广州日报》)

  每次读到这样的新闻都让人感慨,我们的社会什么时候能真正重视关爱老人的精神生活,读懂老人真正所需,不仅是满足老人的温饱问题。

  中国人老了都有落叶归根的情怀,越老越怀旧。绝多数老人宁愿受苦受累,也都希望在自己熟悉的家里安度晚年,因为他们觉得到养老院就是被儿女“抛弃”了,养老院再好也抵不过家人的陪伴。传统观念认为,老人唯有跟子女住在一起,共享天伦之乐才是幸福。尽管养老院有专人管理,有专人服务,正规的养老院有专业的护士和住院医生,这样,老人能够有人照顾,子女又可以安心地工作,这不是很好吗?可这样缺少亲情,对于不想住养老院的老人们来说,这就成了“监狱”。

  对于思维正常的老人,如果实在情非得已非送到养老院不可,也得先尊重老人意愿。

  不能因为老人没有了自食其力的能力,就没得了选择,就只能听从安排。老人若愿意集体生活,觉得人多挺热闹的,可以和同龄的老人一起打打牌、聊聊天,有相同的话题,而且可以互相解闷,尤其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来说,何尝不是儿女安心老人开心的事情?如果老人不愿意,勉强送去只会让老人痛苦不堪,严重影响到老人的生活品质和身体健康。所以读懂老人真正所需是关爱老人、让老人有幸福感的前提。

  值得深思的是“在雨夜凌晨时分翻越高墙、撬毁铁丝网”,真的只是思家心切吗?近年来,在国家扶持政策和市场需求下,各类社会化养老机构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出现。然而,就在养老日益成为竞相追逐的“朝阳产业”的同时,公立养老院城乡之间、大城市与中小城市之间养老资源分布不均衡、养老专业护理人员短缺、管理水平低下等问题渐渐暴露出来。并非所有养老院的服务都一样好,而且护理人员的水平也参差不齐,与这些机构有关的忽视或虐待投诉案经常见诸新闻媒体。

  养老院应改善环境,提高服务质量,跟进“文化养老”的情趣,满足了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要求,丰富养老保障的内容。爱看报的每天送份报纸,有什么兴趣爱好尽量满足并支持发挥,哪怕在院里开块空地,让老人种种菜,喂喂鸡啥的,他们都是开心的,不要觉得这样是在让老人受罪,关爱老人的精神生活十分重要。相比安稳, 老人始终更需要关爱,我们终其一生追寻的富足不及相守和陪伴。

  不是不缺吃、不缺喝就是孝敬,儿女送老人去养老院,并不是说老人往养老院一放就了事不管了,每周抽空去看看陪陪,团聚一下,另一方面一般的养老院的确是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都是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改进的问题。读懂老人,关爱老人,努力营造“尊老、敬老、孝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力弘扬“尊老、敬老、孝老”的社会风气,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