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域旅游抬高旅游文明辨识度

发表时间:2017-03-21 09: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这是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在为游客带来新体验的同时,无疑也对旅游治理、旅游产品、设施服务等提出新的要求。(3月15日 光明网)

  全域旅游的核心,是从原来孤立的点向全社会、多领域、综合性的方向迈进,让旅游的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域旅游追求的,不再是旅游人次的增长,而是旅游质量的提升,是全面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需求。因此,发展全域旅游,将有助于抬高旅游文明的辨识度。

  对于游客而言,除了旅游区的好山好水,公共配套服务设施的完善、安全的保障、旅游区人们的服务质量和文明程度等等,也是影响游客旅游体验的重要因素。只有“山好水好人更好”的旅游区,才能让游客流连忘返。

  春节以来媒体曝光的云南丽江旅游乱象,说明了旅游地居民的文明素养对于旅游形象塑造的极端重要性。将“全域旅游”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国家战略来推动,就是要通过多措并举、全面发力,促进旅游目的地改善服务、提升品质,使旅游文明得到全面提升。

  在全域旅游模式下,整个区域的居民都是服务者、都是主人,都是旅游的积极参与者。因此,通过全域旅游提高全域旅游文明程度,就显得尤其必要。一方面,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解决好景区拥堵、垃圾遍地、交通不便等问题,让游客玩得舒心、吃得放心、行得安心、住得称心;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规范管理,解决好宰客欺客、打骂游客等问题,全面提升旅游地居民的服务意识和文明程度,让旅游地居民的文明素养也能够成为吸引游客的一张亮丽名片。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来临,人们已不仅仅满足于在景点和景区观光,自助游、休闲游、乡村游等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旅游空间的拓展、旅游方式的多样化,对旅游文明的提升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而全域旅游形成的多层次、全方位开放旅游的格局,则为抬高旅游文明辨识度提供了无限可能。(彭州评论员: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