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暖心“好人”传递社会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7-03-21 14: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3月14日,在宣城查济风景区门口,“中国好人”官东在“中国好人免费游宣城”登记表上签字,全家6口人一起高高兴兴进景区游玩。这是宣城市开展“为好人助力·为好人加油”景区免费活动的第一例。(3月15日中国文明网)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用自己的爱心善举和默默坚守,为整个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他们是生活中普普通通的一员,同样也需要关心与帮助。

  2007年11月,中央文明办制定并下发了《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暂行)》,各地也相应制定了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具体办法。这一制度的建立有效解决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生活实际困难,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道德模范的关爱,弘扬了社会正气,有利于更好地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榜样作用。

  除了加强物质层面的帮扶之外,我们还可以从其他方面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提供更多的关爱,让他们身体更健康、身心更愉快、生活更无忧。

  其一,可建立“个人健康卡”。相关部门可定期组织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全面体检,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及时掌握其身体状况。从关注身体健康入手,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

  其二,可赠送“意外保险卡”。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大多身居一线,从事复杂繁琐的工作,任务重、强度大。相关部门可每年统一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购买一份意外保险,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进一步体现政府对模范们的关怀。

  其三,可发放“活动邀请卡”。各单位可积极邀请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参加本地主办的各类文化、体育活动,让好人走出家门、走上社会,在活动展现自我风采。通过活动的参与,既丰富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精神生活,又能扩大其影响力,有效传播社会正能量。

  最后,可制作各类“优待卡”。正如安徽省宣城市一样,可出台一系列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优待政策,从衣食住行等方面考虑,尽可能的为他们出行、就医、购房、游玩等提供便利。比如:可发放专用交通卡,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享受免费公交、地铁;可制作区域内“景区一卡通”,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敞开景区大门,让其免费游玩;可制定购房、投资优惠措施,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安居乐业;可开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绿色通道,方面他们办理就医、金融等业务。通过落实优待政策,进一步树立“好人有好报”价值导向,从而营造崇尚模范、学习模范、关爱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社会风尚。

  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条条脊梁,多一些暖心行动,多一份社会正能量,这样才能让道德模范们的光芒更加闪耀。(都江堰评论员 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