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络时代需重视“网络诚信”

发表时间:2017-03-21 14: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今年是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两周年。今年“3?15”的主题是“网络诚信,消费无忧”,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如何让消费者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健康消费,切实做到“放心”“舒心”地无忧消费,记者近日走访了武侯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消保科。据消保科科长汪敏介绍,2016年,共收到各类群众投诉举报电话、信件13605件,其中涉及网络投诉举报3670件,妥善处理3050件,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73万余元。2016年,武侯区网络投诉呈现上升趋势。(2017年3月16日《今日武侯》)

  千百年来,诚信被中华民族视为自身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形成具有丰富内涵的诚信观。在当下,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元素,而作为网络经济环境下电商企业的“诚信经营”,实际上就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诚信是金”,诚如斯言,诚信经营不仅能提升电商企业的社会信誉度,更能带来很好的积极效益。反其道而行之的结果,就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营造公平、公正、诚信经营的网络消费环境,一方面需要经营主体的诚信经营、合法经商,做到质量可靠、信誉至上,同时需要电商、快递行业不断升级,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需要消费者根据自身经济状况“量体裁衣”,做到“货比三家”“经济适用”的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健康消费。诚信经营和理性网购需相得益彰,唯如此才能促进诚信体系建设和消费市场环境的改善,才能实现消费者和商家的“双赢”。

  市场监管局和消协加强监管和引导,电商企业依法履责,消费者放心舒心网购,如此才能加快打造国际购物天堂、助推成都“放心舒心消费城市”的建设,确保新常态下武侯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网络购物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一定会日趋完善和成熟,肯定会真正让更多人受惠。(武侯区评论员:雨晓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