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社会工作不仅仅是服务

发表时间:2017-03-22 16: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3月21日是第11个国际社工日,是广大专业社会工作者共同的节日。这一天全国多地举行丰富多彩的服务和活动,让更多人了解社工,了解社工怎样改变人们的生活,唤起民众对社会工作的认同。

  社会工作是一种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助人自助的专业性社会服务工作,自上世纪80年代北京大学建立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以来,中国内地社会工作就成蓬勃发展之势。经过近40年的发展,中国社会工作者人数已达几十万,社会工作已从教育领域逐步发展到实务领域,服务内容从困难救助延伸到心理疏导、行为矫治、预防犯罪等领域,社会工作发展的外在环境也越来越好。但应看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社会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社会工作被公众知晓度低,社工体系还不够完善、专业,社工人才缺口大、造血机能差。

  长久以来,社工是维系社会健康运转的重要力量,在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被称为“拿工资的雷锋”。其实,这个称呼只是对社工的一方面认识,社工不仅是致力于公共事业的热心人,更是社会分工不断细化后出现的一门具有独立学科的新职业,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社会工作是一项非常崇高和体面的工作。

  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经济转型期,许多社会矛盾和问题不断涌现,迫切需要大量社工组织、人才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工作,促进社会和谐。如何破解我国社工专业人才缺口大,自身缺乏“造血”机能这一难题,如何改变我国社工人员实务能力和理论水平较弱的现状,如何在建立合理的薪酬体系与实现个人价值中找到平衡,如何让通过资格考试变成的社工与通过专业社工教育出来的社工之间形成一个专业共同体,成为我国社工事业突破瓶颈,走向专业化、职业化、科学化的关键。

  社会工作突破了公共产品和社会服务的单一国家供给,更能满足多样化的社会需求,但社会工作也是一项让世界更美好的职业,当公众能正确认识社工,慢慢形成社工意识,知道在自己有需要的时候,去哪里寻找社工支持的时候后,我们的社会将会更和谐、更美好,公众也将生活地更幸福。(崇州评论员:李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