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关爱未成年人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发表时间:2017-03-27 15: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每年3月份的最后一个周一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未成年人的安全一直是家长和社会关注的问题。据媒体报道,未成年人容易受到的伤害可以分成四类:一是意外事故,二是家庭内部的伤害或家庭暴力伤害,三是校园学习活动等安全事故,四是来自社会的伤害,留守儿童、乞讨儿童、失学儿童等群体由于缺乏有效监护,容易受到诱骗、绑架等伤害。

  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不仅仅是家庭、学校和管理部门的职责,也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关爱。从长远看,家庭、学校和社会对未成年人自救、自我保护的安全教育效果仍有提升的空间。安全教育要避免纸上谈兵,需接地气,最大程度让未成年人入脑入心,转化为其日常行为习惯,切实取得更好的成效。

  安全隐患和危险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未成年人防范意识淡薄,缺乏安全防范技能,稍微的闪失都会带来无法挽回的悲剧。及时、有效的安全教育是他们成长的必经之路。只有未成年人自身具有了强烈的安全观念和丰富的安全技能,才能每时每刻都成为自己安全的主人。

  教育就是一种人文关怀,它应该首先唤起人们对生命的敬畏和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安全,学校、家庭、社会责无旁贷。要用好“三结合”网络,加强宣传,向学校、家长、社会各界宣传保护未成年人知识,使全社会增强未成年人安全意识。要根据未成年人的心理和认知特点,明确安全教育的主体,细化教育类别,进行系统的生命教育、防伤害教育、价值观教育等;要提升实践训练的重要程度,加大相关自我保护的安全技能训练投入,确保孩子们真正学到本领;要通过不断总结更新,规划编制与时俱进的安全教育教材,学校要引导家长以身作则,为孩子做好安全表率。家庭是未成年人的港湾,当出现一些原因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无法起到作用时,应当主动寻求社会的力量,给予家庭指导,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和应急机制,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安全教育体现着对未成年人生命关爱,要筑牢校园安全、家庭安全、社会安全的坚实基础,为未成年人成长撑起坚实的保护伞。(李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