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高校资源有效助推精准扶贫

发表时间:2017-03-30 10: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328,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要进一步发挥高校资源多元化的优势,找准贫困县需求与高校优势的结合点,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咨政扶贫、医疗卫生扶贫等方面探索扶贫开发多样化路子。(3月29新华网)     

  当前,扶贫攻坚正进入攻城拔寨阶段,但是,长期以来,由于贫困人口基数不清、情况不明、扶贫针对性不强、扶贫资金和项目指向不准等具体问题,贫困地区的脱贫历程受到了影响。因此,将高校资源多元化的优势与贫困县需求相结合,聚焦双方共赢互利的合作点,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的多样化路线就显得尤为必要了。 

  高校资源致力扶贫可实现双方共赢。2017,我国高校毕业生的数量预计将高达约795万人,2013年增加约100万人。而城市企业和用人单位每年的招工名额相对有限,难以满足越来越庞大的毕业生就业需求。因此,结合定点扶贫县的实际情况,将高校部分对口人才引入贫困县,给予特殊的政策扶持,通过帮扶贫困地区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助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升级、支持贫困地区社会事业发展等,既能满足毕业生的就业需求,贫困地区也实现了人才输送,可谓双方共赢。 

  高校资源致力扶贫,可达到连续性扶贫效果。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但需要输血,更要造血。而导致贫困地区难以脱贫的重要原因,是当地教育资源的匮乏。很多贫困地区,没有较好的学校,教育资金短缺、设施落后,教师人员数量少,不能满足当地的教育需求。并且贫困地区的群众对教育的重要程度普遍认识不足,导致很多孩子接受的教育不高,这成为脱贫工作的严重阻碍。因而,鼓励高校师生来贫困地区做志愿者,实施高校教育扶贫,通过师资培训、高校招生、人才培养、人力资源保障等方面,能够对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进行有力支援,扭转当地群众对教育重视程度不够的观念,从而力求隔断贫困代际传递。并且,教育事业的发展可对精准扶贫实现反哺,从而形成扶贫连续性。 

  高校资源致力扶贫,可实现扶贫路线多样化。与以往政府单方面扶持贫困县脱贫的传统路线不同,高校资源致力扶贫,是从高校自身特点出发,发挥自身优势,因而有望实现扶贫路线多样化。譬如,高校医疗卫生扶贫通过组织教育系统医疗资源,开展巡回医疗、远程医疗、对口帮扶,可提高贫困地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咨政扶贫通过提供决策咨询、政策建议、规划编制等贫困地区的稀缺资源,能够提升地方科学发展的能力;产业扶贫可将当地资源与高校科技成果结合,帮助贫困地区培育产业,连接市场。多措并举,从而达到多样化扶贫效果。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事业。只有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使精准扶贫真正落地生根、落到实处,才能有效推动扶贫事业的发展。(金牛区评论员: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