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祭祀是清明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表时间:2017-03-30 10: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传统的祭祀方式焚烧纸钱、放鞭炮、燃香不仅可能引发火灾,还会造成空气污染指数的上升;大量祭祀用品消耗也是对自然资源的浪费,日益奢侈化的祭祀用品对各个家庭而言成为一种“面子”负担……随着“低碳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人们开始呼吁摒弃清明节祭奠的“奢华”攀比之风,倡导网络祭扫、音乐祭扫等健康文明的祭扫方式。(322日《扬子晚报》) 

  清明将至,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清明节在老百姓的生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追思先人、教育后人,无一不显示出清明时节的人文关怀。照常理,清明时节,人们会虔诚地为亲人上坟祭扫,并通过放鞭炮、烧纸钱等旧习俗表达怀念之情。但是,烧纸钱、放鞭炮、燃香这些传统的祭祀方式不仅噪声扰民、污染环境、还带来火灾隐患、具有纸灰清理麻烦的缺点,不符合中国近年来“低碳环保”的生态理念;其次,由于人们外出扫墓时间集中,往往造成交通拥堵、抢占车位、彼此不快的现象,为此酿成交通事故的也不在少数。因此,不妨转换祭祀方式,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把我国的传统习俗变得更加美好。 

  保护生态,低碳祭祀。早在2007年,我国便提出“低碳生活”的概念,而低碳生活与中国自古以来所倡导的勤俭节约是息息相关的。随着我国经济和的发展和科技水平的提高,环保意识也愈加觉醒,此时传统的祭祀方式显得更为落后,我们需要更为先进、便捷、文明的祭祀方式。如今,有关部门对墓地祭祀方式给予了规定或限制,将不符合现代精神的老传统方式都取消或部分取消,取而待之的是:献花、植树、朗诵、折纸船、“天堂信箱”、网上祭奠等等这些文明祭奠方式。这些祭祀方式,不仅能够有效地缓解人们的出行问题和空气污染问题,也为科技和传统节日进一步融合提供典范。低碳祭祀不仅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态度。大力推崇低碳祭祀的方式,是我国老百姓在低碳生活中亲力亲为的表现。 

  礼让出行,文明祭祀。我国人口基数大,随着人口流动性的增强,拥堵的路况似乎是大势所趋、无法避免。这就需要我们做文明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倡导交通文明,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自驾游时,不妨培养自己的耐心,避让行人,开慢一时、稳当一世。当在路上或者扫墓期间与别人发生冲突时,能够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多一份体谅、多一份包涵,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才能营造和谐的祭祀气氛。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成为生活常态,构建一条起“安全、畅通、和谐”的出行大道。 

  文明祭祀,需要全民的共同参与。这不仅需要我们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更需要我们发自内心地提高环保意识,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低碳环保、谦虚礼貌的传统美德。此外,文明祭祀离不开政府和企业的支持,让生活中的精神领袖带头采取并宣传文明的祭祀方式,争取在全社会形成一股创新实践的文明风气。事实上,受限于我国人口和教育程度的因素,普及全民文明祭祀的道路并不是在简单的一两年的时间内能够完成的,而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因此,健康环保的低碳生活理念需要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让现代人们过一个低碳、文明的清明。(金牛区评论员:吴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