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式慢生活绿交通

发表时间:2017-03-31 16: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3月28日,成都市规划局召开媒体通气会宣布,《成都市慢行交通系统规划》编制完成,其中,798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系统、110公里的锦城文化布道系统和总计规划884公里的通学优先道是本次规划的三大亮点。

  慢行交通是指构建融入生活的通勤和慢行交通系统,通过打造舒适宜人的绿化步行空间,提升自行车出行与步行的便捷性和安全性,使市民更愿意选择步行、骑行等绿色出行方式。这一交通系统的建立可以有效缓解快慢交通的冲突,慢行主体行路难的问题。

  随着城市的发展,居民汽车保有量增高,许多城市都不同程度存在交通拥堵的问题,成都也不例外。成都市政府一直在着力解决这一棘手问题,从单双号限行,到修建BRT,再到如今仍在增加的地铁线路,通过控制行车数量,增多加宽城市汽车道路,以达到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的目的。然而此次成都市慢行交通规划却与之前的措施大不相同,之前的改进,是在既有情景下的改良,顺势思维。而这次慢交通规划,则是从市民思想与生活态度培养上的重塑。修建步行道与骑行道,鼓励人们选择更健康的方式出行,既避免与快速交通的拥堵,又可以强身健体。这种绿色出行不是停留在绿色这个概念表层,而是真正为市民提供方便,通过锻炼让市民切身感受绿色生活。修建慢行交通系统,提供良好慢行路况,可以降低人们出行时的成本,人们在做某件事时会考虑投入回报比,舒适的步行道路,更易增加人们选择绿色出行的可能性。

  此外,由于学生群体的特殊性,孩子上下学大多会步行一段距离,据统计,我国每年因车祸死亡的中小学生及学龄儿童超过万人,因此通学优先道的修建显得极为必要与人性化。相信这一道路的修建,可以更好的保障学生的安全,使学生家长更安心。

  “慢”字一直深深印刻在成都的城市文化中,成都人喜休闲重生活,慢行道路的修建也契合了成都人的生活方式,堵在路上并不能有效提升到达目的地的时间,不如快慢分开,可以慢的时候慢下来,走走路骑骑车,看花看书强身健体,诸君何乐而不为?(大邑县评论员 姚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