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如何让共享单车走得更远

发表时间:2017-03-31 18: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几个月前,共享单车涌入各大城市,一时间,街头小巷五颜六色、缤纷炫目的共享单车随处可见,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共享单车以费用低、数量大、使用便捷的优势为居民提供绿色环保的出行交通工具,又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受到了大家的好评喜爱,共享单车劲头可谓方兴未艾。

  但是,短短数月,各种问题数不胜数,从不按规定停放、占用公共区域,人为破坏共享单车:刮花二维码,上私锁霸为己有、扔在河里、集中烧毁、伪造二维码等行为,体现出部分群众文明素质有待于加强。共享单车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其发展中必然会经历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

  政府部门针对出现的这些问题,已经逐步出台相关解决政策。例如,深圳、上海都相继发布了规范共享单车的征求意见稿,成都发布了《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就乱停乱放的问题,开始试点共享单车停放区,对于乱停乱放单车的用户会处以一定数量的罚款,严重者进行依法查处,追究刑事责任;将自行车用户遵守交通秩序等文明信息纳入到平台中,也纳入个人的信用记录等等。

  这些措施还不够,要想使共享单车长远的健康发展,其中伴随的压力和责任需要多方的分担。作为共享单车的运营者,企业应该承担起提供方的责任,为共享单车的后续维护、日常检查等工作提供不断地服务。企业可以在城市的各个片区设立共享单车的门店维护点,形成信息畅通大体系,实现车辆维修、调运等功能,并且不断研发完善技术,弥补使用漏洞,促进大家规范用车,无漏洞可乘。政府作为监督方,有必要尽快明确监管部门,出台相应的管理细则,设立第三方监督机构,对共享单车提供方进行监督调控,也对用户规范用车停车加强制度管理。同时,用户的素养也应该得到加强,只有将文明使用公共财物、诚实守信的观念秉承于心,才可以形成良好风气,因此要不断引导居民自觉文明用车。

  共享单车的全民覆盖对当下环保的意义很重大,是节能减排、优化城市出行和改善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种清洁、便利、低廉的出行工具供给模式,共享单车运营过程中出现的“水土不服”,则说明我们城市还需要尽快适应新生事物,应从多方面,多主体入手,实现共享单车良性发展,走的更远,为绿色地球发挥更多的作用。(青羊区评论员:朱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