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时代内涵是传统节日生命所在

发表时间:2017-04-06 09: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清明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它将节气日与民俗节日融为一体,是天时与人时的合一,清明礼俗文化充分体现了“天人合一”的传统观念。祭祖与踏青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在祖先祭祀仪式中慎终追远,在踏青郊游中活跃生命,文化传承与身心调适是清明礼俗文化的重要功能。在当代社会,清明礼俗的传承创新体现在着重培育感恩情怀、提升生命伦理意识;贯彻环境保护理念,调整更新传统祭祀方式;亲近自然,拥抱生命的春天等方面,只有我们主动进行清明礼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我们的民族才能生生不息。(4月5日 《光明日报》)

  中华民族,源远流长,而在这个过程中,各类的传统节日更是应运而生。而如何能够将这些传统节日赋予时代价值,才是我们需要思考的现实问题。比如清明节,难道只是祭扫吗?比如春节,难道只是团圆吗?所有这些都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如果对于这样的传统节日没有敬畏之心的话,往往不能够获得最佳效果,也注定不能够成为我们心目中的一个完美的传承节日。而正是因为如此,我们说,时代内涵才是传统节日的生命所在。那么,如何赋予传统节日时代内涵呢?这或许才是我们需要思考的话题吧!

  敢于与时俱进的魄力。赋予时代内涵,对于传统节日来说,首先需要具备的应该就是与时俱进了吧!比如清明节来临了,我们到底是按照传统的祭扫模式,烟火丛生,还是按照全新的思维模式,改成清正廉洁和风清气正的模式呢?笔者以为,肯定需要从一种简单入手,这就是一种与时俱进吧!相对来说,那些固守传统的思维模式,早就应该摒弃掉了吧!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能够懂得传统节日其实有无限的美好,只是这样的美好需要与时俱进来实现。

  转变传统思维的能力。思维是一个可以变迁的东西,传统节日的思维模式里,有很多不合时宜的成分。比如说,春节期间的燃放烟花爆竹就是最好的例子,缘何不能够改成其他模式呢?这就需要进行通盘的思考。笔者以为,转变传统思维模式,才是能够赋予传统节日时代内涵的关键所在吧!一方面,如此转变能够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让传统和现代更好地有机融合起来,实现最大程度的创新;另外一方面,也能够感受到转变思维的过程比较困难,但却是能够有巨大的挑战存在,这也是传统节日的魅力所在。

  锐意改革创新的耐力。现代价值内涵,必须是文明、理性、开放、包容的,这些内容都有着鲜活的例子,更有着传统节日不能够具备的内涵。所以说,赋予传统节日现代内涵的过程,其实更多的就是一种锐意改革的过程,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能够看到一种鲜活的例子在呈现出来,而这就是传统节日在现代化的脚步下呈现的生命本真。(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