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期待假日文明游成常态

发表时间:2017-04-06 09: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新京报记者从国家旅游局获悉,2017年清明假日期间,全国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良好,无重特大涉旅安全事件发生。根据游客数据分析,随着带薪休假制度的逐步落实,不少市民选择将4月5日、6日、7日三天安排为带薪假期,与清明节的三天假期及4月8日、9日的周末假期组成长达八天的长假期出游,带动出境旅游增长。(4月5日 《新京报》)

  清明节假期结束,不管是游客们还是旅行社,都给社会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清明节三天小长假的过程中,我们明显的看到,出行拥堵的少了,出行地分散的游客多了起来,不扎堆让交通随之而顺畅;踏青过程中,“辣手摧花”的现象少了,人们对于花草的爱护,已经成为一种文明自觉;旅行社和游客的行为双“规范”,这让游玩的双方,都感到了一种愉悦感。

  清明“小长假”文明游的出现,让我们在为游客素质的显著提升而感到欣慰的同时,也感到了渐进式文明推进的成果。旅游文明,只是我们社会文明建设的一部分,但正是这一部分在细节上的逐步改善,让我们看到了我们整个社会文明水平的稳步提升。而在充分肯定成果的同时,我们要继续健全相关的道德建设和法制建设,让假日文明游成为“常态”。

  以社会信用平台建设的快速推进,让旅游失信者“不敢为之”。旅游市场的逐渐清朗,和相关部门在文明旅游上的“下功夫”有关。一系列针对“空闹”、“不文明旅游行为”的惩处方法的出台,让人们逐步感受到了不文明旅游上失信“红黑榜”的巨大威力。成果固然可喜,维护任务任重而道远。我们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不文明游惩处机制,让旅游失信成为人们意识中的“禁区”,以对不文明行为的惩处,督促人们自觉尊守文明规则。

  以社会群众综合素质的显著提升,让旅游文明成为生活常态。文明建设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旅游文明建设,也是社会综合文明建设的一部分。从当前旅游市场发展的良好态势来看,大部分的游客和旅行社的综合意识都有了显著提升。再次基础上,我们不能松懈,需要持续的推进文明旅游建设,并以社会文化建设为途径,进一步提升人们的综合素质和文明意识。文明意识提升了,人们的旅游文明意识,自然随之而提升。

  随着“三天小长假”的意识的提出,未来,势必有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周五、周六、周日三天出游。而若是居民的文明旅游意识稳步提升,那么,假期文明游,也将成为常态,我们期待着,常态化的假日文明游。(陈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