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共享单车就应共担责任、共建文明

发表时间:2017-04-06 23: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下载一个APP、缴纳一定数额的押金,就能以每小时0.51元的价格解锁一辆自行车任意骑行……近年来,共享单车在中国迅速走红,为解决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帮了大忙。不过,随着一大批共享单车平台“进场”,乱停放、干扰公共秩序等问题开始出现。对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如何做到宽容与规范并举?如何提高市民素质?政府城市治理如何应对新挑战?共享单车企业“出海”如何真正提升共享文化软实力?(43日,《人民日报》) 

  毫无疑问,共享单车进驻的城市,市民们都享受了极大的方便。但是时间一久,问题就出来了。可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社会上还未达成统一的共识,这对共享单车的发展与成长不利,应该抓紧解决。首先,社会应把问题的责任者落实清楚,赋予责任,才有人站出来承担,去解决问题。共享单车的责任者,应该是整个城市,因为共享单车的出现,本身就是为了让城市更方便、文明,如果城市不能对它负责,因它滋生的一些问题就将拖累整个城市。既然整个城市在共享单车,就应共同承担责任。 

  对普通市民而言,共享单车以极低的成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不论是为他人着想还是为单车着想,都应该爱惜单车。可是有些市民则抱着单车不是我的就不在乎的观点,骑的时候不爱惜。或者想着“骑了这趟,下次不在这里骑了,也还有其他的单车可以骑;单车不是自己的,不怕处罚。”因而乱停乱放。这种行为虽然对自身没有大的影响,但却给别人造成了不方便,给市容、交通造成了不方便。而倘若人人如此,自己也将成为受害者。“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市民应换位思考,在方便自己之时还应想着方便他人、方便城市,而不应因为“责任可以躲过”而放纵自己,任性而为。 

  对管理部门而言,更应为管理共享单车多下力气,因为管理共享单车本身就是在管理城市。管理部门不能把责任推到企业和市民身上,而应发挥自己的权威,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加强交通管制,加大相关宣传,让市民有文明骑车、文明停放的意识,在监督和约束下纠正不良习惯,让共享单车越来越规范、文明。 

  共享单车的相关平台则不能只为了强占市场、获取利益而大量投放,不能让投放的速度快于管理健全的速度,这对平台本身而言增大了损失风险,对城市而言则加大了负担,导致供大于求,而最终导致的将是大量的单车成为影响市容和城市管理的垃圾,给社会造成负面影响。这种既不能保障自己的长期利益而且社会效益低下的行为,是共享单车平台不可采取的。 

  由于共享单车的出现,它方便、低价的特点影响了自行车行业,以及一些依靠短途拉客赚钱的行业,导致部分人心中有恨,心理不平衡,他们便采取了一些极不文明的手段去破坏共享单车。这种行为是极其卑劣的,作为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每个人都应以大家庭的责任感去看待社会的进步,不能以卑劣的手段破坏文明的进程,给社会增添不和谐因素。应以道德之心约束自己,以大众的利益为前提,不应纠结于自身的利益。 

  总之,文明社会的建设,需要社会全体成员的参与。共享单车提供了共享文明的机遇,也给社会带来了考验。社会在共享方便的同时,还应共担责任、共建文明,让共享单车尽快成长,走得更远。 (金牛区评论员:祯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