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生态葬、自然葬是豁达人生的体现

发表时间:2017-04-06 23: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清明前夕,浙江多地约有数百名逝者以海葬或江葬的形式回归大自然;辽宁省沈阳市也于近日举行了海葬公祭活动,190多位家属来到大连海域纪念骨灰入海的已故亲人;在广州,生态安葬成了市民办丧的主流方式……近些年,生态安葬开始在各地升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审视身后事。中国人口众多,土地资源有限,在丧葬问题上回归绿色生态乃是大势所趋。而积极倡导生态葬、自然葬,让逝者回归自然,不仅符合生态、节俭的原则,也符合全社会的公共利益。(43日,新华网) 

  丧葬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里极重要的组成部分。死亡意味着一个人离开了这个世界,与我们永别。因此这最后的告别仪式,生人极其重视,连死者生前也极其重视,因为它体现着死者生前的地位和尊严,也体现着后人的地位与尊严。 

  几千年来,落叶归根、入土为安的土葬一直是丧葬文化里的主流,因为人本尘土,终将归为尘土是一种文化共识。但是现今社会高度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愈加明显,丧葬文化已不能在社会文明的进程中保持不变。人类思想的转变、社会发展的需求,都要求我们以新的眼光去看待生态葬、自然葬,而这一切都需要我们提升度丧葬文化的认识。 

  实际上,生态葬、自然葬是豁达人生的体现。 

  佛家讲不住相,要空,要不执念,这就是一种豁达的人生观。佛教僧人圆寂之时,火葬是最高的仪式。人人向往佛家高僧的境界,想成佛,就更该对生态葬、自然葬有更高的认识。 

  土葬是几千年的文化,它必有其深刻的人文内涵,比方说,土葬使死者有一个像样的,可以让后人有具体的寄托情感的祭奠。但真正的情感是在后人心中,倘若心中有敬畏之情,必然会看宽形式。人们信仰上帝、佛祖、真主,又何曾知道他们居住在何处,然而虔诚的人依然会坚定信仰。 

  因此,当人们以一种豁达的心态来看待自然葬、生态葬时,其实是内心对生死之命的豁达认知,倘若生死都能看宽,人生的很多烦恼便能解决了。 

  邓小平同志当初就选择将它的骨灰撒入大海,在那个年代他便能有此豁达的认识,正是他伟人品性的体现。心怀祖国、心怀大地的人,若将自己的生命与大地融为一体,更是完成生命的使命,又何苦拘泥于既定的形式。 

  人过世之后,将如何安葬,其实也并没有定论,蒙古族、藏族的天葬,倘若以传统的眼光去看,岂不是大逆不道?然而在他们的文化里,天葬正是天人合一的体现,是莫大的光荣。这些例子并非是让我们不尊重土葬,而是启示我们,葬礼的形式是重要的,但不是不可变更的。在生态葬、自然葬能符合时代的绿色生态发展,又有利于社会利益的时候,更应该受到更多的认可和尊重。 

  当然,土葬有它特殊的涵义和情感,社会应该尊重。但当社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需要人们对它做全新的认识时,就不应拘泥。而应在传统与当下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一种好的解决方式。这不仅是观念的进步,内心所受的桎梏也会少很多。 (金牛区评论员:汪祯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