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创建要保持“常态温”

发表时间:2017-04-07 07: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我们要打造的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的城市,同时也是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要求,着力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的城市。(中国文明网)

  文明城市创建没有休止符。没有最完美的城市,只有更好的城市。群众满意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而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没有终点,一旦开始,就要一往无前,它始终会呈现一个良性的动态平衡。因此,创建时要有“赶考精神”,创建成功后更要保持追求文明的常态温度。

  “歇一歇”的懈怠心态要不得。一座全国文明城市能够在数以千计的城市中脱颖而出,要经过规划、测评、申报等复杂严格的程序,而且很多城市往往要数年或数十年磨一剑,甚至是一个全民总动员的过程,它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和期待。因此,经过艰苦卓绝的创建过程,一旦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一些城市不免有“歇一歇”的心态。心情好了,步子慢了,标准也降低了。骄傲自满的情绪要不得,甚至是“歇一歇”的侥幸懈怠心态都不能有,因为:

  “文明城市”是一个相对概念。文明与粗鄙可能并存,甚至文明还有反复的可能,很多城市在迎检之后出现市容市貌的滑坡,追求卓越品质的要求放松,这就是鲜活的惊醒。而且时代也在发展,别的城市在进步,人们的审美标准也在提升,文明的内涵和外延将会随之水涨船高,满足于眼前的胜利和成就,文明的优势也将消失。

  全国文明城市还有淘汰退出机制。获评文明城市不是一劳永逸,而是一个动态进步的过程,优秀者进入,复检不合格的退出。参评时热情高涨,获评后疏于管理,这样的文明城市徒有虚名,必须予以摘牌。文明进步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一个“铁饭碗”式的头衔,没有持之以恒的态度,没有永不满足的精神,城市永远不会文明,人民永远不会满意。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文明创建要保持“常态温”,要有锲而不舍、永不止步的精神。文明追求没有终点,人民满意没有终点,创城自然要保持常态的温度。要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要怀着对文明的敬意不断探索更文明的城市生活。(郭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