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为市长建微信群专聊民生点赞

发表时间:2017-04-07 11: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在人民南路三段,7辆小黄单车被人为破坏。”3月24日22点23分,成都市长罗强在一个名叫“蓉城纤夫”的微信群里发了一句话,并附上用手机拍摄的照片。22点42分,群成员之一、武侯区区长林丽认领任务,在群里回复:马上了解处理。25日早上9点21分,一份情况说明已发到群里,附带着现场处理的照片……(4月6日《华西都市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应该说,当前,网络已经成为网民发声的重要平台,要求领导干部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既是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也是不断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的必然要求。

  2016年12月20日,成都市正式印发“成都市网络理政办理办法”,网络理政平台同月上线运行。由市长罗强建立的各区(市)县政府一把手微信群“蓉城纤夫”应运而生。网上访民意,网下解民忧,缩短为民服务的时间,让原本可能需要3天才能解决的民生难题,最快在1个小时内就能解决,服务效率大大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蓉城纤夫”是领导干部践行网络群众路线的有力实践。

  在传统的观念当中,为官者应当有一番“官相”,就是除了义正言辞地谈工作,此外很少与下属接触,由此,便衍生了不少官僚主义、官本位思想等不良作风。这些现象,与当前群众对政府高质效的办事需求背道而驰,最终不但不能及时解决关键性问题,还有可能助长领导干部庸懒散浮拖等不作为、慢作为作风。面对各种新的网络沟通平台的开发运用,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也应该与时俱进、适时改改了。运用网络平台,在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还可以增强上下级情的感交流与沟通。

  市长建微信群或许并不鲜见,本身体现的是网络理政,但关键就在“理”上。或许,有的地方建立微信群后,上级碍于面子,长期不发声,下级又不敢随意发声,微信群成为“僵尸群”。再或许,有的地方微信群里面聊的不是买东西,就是明星八卦,与“理政”初衷背道而驰。因此,微信群建起来了,就要用起来。成都市市长罗强的做法值得点赞,可以成为其他地方或者部门干部微信群如何用好的鲜活案例。

  市长把平时自己的暗访的情况发到群里面,对发现的问题直接指出来,然后由涉及地区的政府一把手主动认领问题,经过调查和处理后,最后在群里面回复市长办理情况。而这些问题,都是民生问题。用罗强的话来讲:解决一个个的小矛盾,就是提升老百姓的有感幸福;解决了成千上万个小矛盾,那就是解决了大问题。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无小事,只有及时、准确、彻底解决,才能增强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这中间,不仅省略了繁琐的报批、审核、签发等流程,还可以就某个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研究。

  解决民生问题本就要求高质量高效率,如果放不下身段,依旧坚持老思维、老办法、老套路,那么老百姓需求与政府服务之间的差距就会越拉越大。市长建微信群专聊民生,体现出的是真正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挂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此法,值得学习。(蒲江县评论员 李丁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