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人365:用敬业和专业赢取生命的奇迹

发表时间:2017-04-07 14: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刘清是千千万万名120电话调度员中的普通一员,她虽然不穿白衣,却是医生和患者间的桥梁。2016年9月24日,湖北省武汉市市民彭先生突然倒在家中,刘清用26分钟的坚守在电话里指导彭先生的妻子做心肺复苏术,为后续抢救赢得了时间。这段26分钟不挂线生死营救的工作音频上传到网上后,短短3天时间内感动了数百万网友。2017年1月,刘清荣登“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3月26日) 

  说到救人一命,人们脑海里最先想到的是白衣天使,是那些在病房和手术间忙碌的医生护士。然而,“生命接线员”刘清却用26分钟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生死营救,在让我们走进并了解120电话调度员这个群体的同时,也让我们为创造这个生命奇迹的背后所需敬业和专业而感动。 

  因为敬业,刘清给延续生命赢得了时间。在与生死赛跑的26分钟里,刘清从接通电话听到病人情况时的心里紧张,到稳定自己和病人家属的情绪问出准确地址,再到快速录入信息发出指令,再到判断病情电话指导救助,这一系列快速有效的程序的完成绝非一日之功。同时,看似机械、单调、重复的接线工作背后,还有一些常人难以体会的委屈,比如电话另一端求助者的无端谩骂、急救中心的严苛规定,这些都考验着做着这份工作的接线员的耐心和坚持,而刘清却做到了,长达9年的刻苦训练和日复一日的坚守在26分钟不离不弃的接线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和展现,一个120电话调度员的敬业在此时此刻无疑为延续生命赢得了时间。 

  因为专业,刘清为抢救生命增添了希望。要创造奇迹,光有敬业精神是远远不够的。从拿起电话说出“别慌,告诉我地址”开始,120电话调度员的专业知识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一个处在生死关头的病人的生死。刘清做出不断线、在线指导彭妻出手急救决定是对其专业精神的自信,更是急救技能的考验,接下来的生死营救26分钟内,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疏漏,都会造成难以想象的严重后果。然而,这26分钟的指导最终成为了让所有人敬佩不已的“电话救援”的典范。从临床医学专业学到的1000多种急救培训其每月的考核所带给她的专业技能,一次又一次为病人增添了生的希望。 

  敬业和专业的奇迹,又何止救人一命。对于医生、120电话调度员来讲,敬业和专业的价值在于救人一命,而对于整个社会来讲,其意义远不止于此。“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敬业和专业无论对于哪个行业都是弥足珍贵的品质,高端制造、现代农业、电子通信、国防科工、现代服务业……敬业和专业其实代表的是一种“职业精神”,这种“职业精神”的极致就是全国自上而下所倡导的“工匠精神”,可以说,敬业和专业实际上是推动着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最可靠的动力。 

  这份岗位能帮助到别人,我也会感到自己被别人需要,因此我会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坚守下去。”这就是“生命接线员”的敬业和专业精神的朴素表达。再平凡的岗位,以敬业和专业去坚守到极致,终能赢取属于自己和社会的奇迹。(彭州评论员: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