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创建贵在让“精神”文明起来

发表时间:2017-04-10 14: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4月6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江苏和安徽调研。他强调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高到新水平。4月7日,刘奇葆出席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强调要全面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着力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水平。 (据新华社电)

  连日来,有关“创建”的话题在电视、网络、手机等各个终端纷纷涌现,特别是关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一事,网友都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可见,创城工作现在已然成为了关系百姓民生的大工程,切实得到了市民群众的关心和关注。说到“创建”,无论是整体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还是具体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其重要的核心内容都贵在要让我们的“精神”文明起来。这里的“我们”,既具象化到每个市民,又延伸至整座城市。只有“精神”文明了,城市才能实现真正的文明,创建才算开花结果;否则,创建工作做得再繁花似锦,也是有花而无果。

  全国文明城市是当前我国的诸多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最具价值的一个,它反映的是一座城市整体的文明水平。它是一个庞大的、系统的、全面的、复杂的综合性测评体系,因此,也是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城市品牌。这项荣誉获之不易,它不仅要考察一座城市的物质文明发展水平,更要考量其精神文明的发展状况。对于当前中国城市的发展现状而言,普遍存在的一个发展现状是:精神文明的发展一定程度上滞后于物质文明的发展。搞创建,就是要改变这种现状,要让我们的精神世界也文明起来、富裕起来。

  创建文明城市要做好哪些让“精神”文明起来的事?笔者以为,首先要培养市民的文明素质。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是城市的建设者,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因此,必须首先让这些做为城市主体的人先文明起来,只有建设者文明,所建之物才有可能文明。要培养市民群众的文明意识,规范文明行为,倡导文明风尚,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和城市文化,为城市塑造起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灵魂”。

  其次,要加大文化的投入力度。人们的物质生活可能会因一夜暴富而发生改变,但在精神世界里没有“一夜暴富”,所有精神文明领域的建设是一个慢长的过程,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够完成的。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几十年,经历几代人的文化积淀和文明积累,才能在潜移默化中慢慢发生改变。因此,要把教育教学和文化熏陶相结合,从思想这一主观根源上提升人们的文化素养,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健康向上的书香社会。

  再者,要形成人人参与的公共意识。“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诸如此类的文明标语在各大城市街区随处可见。虽然只有短短十个字,但它道出了城市发展的绝招和真谛。城市建设没有什么高深的法则,只靠一条,那就是人民群众。只要人们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像爱护自己的小家一样爱护城市大家,这样的城市,其发展节奏一定是快而稳。创建如果没有共识,很难成功。让“精神”文明起来如果只是一个人或少数人的事,那不算真正的文明;只有成为城市绝大多数人的共识,才算是立得住、叫得响的文明。

  “创建”之难,难在建设“精神”;“创建”之贵,贵在提升“文明”。把精神文明的事做好了,城市离文明就不远了。 (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