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人365》:映照出人心德善之美

发表时间:2017-04-11 08: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社会美不美,人心良善与否,自己的道德修养如何?如果没有相应参照物的话,我们无法得出客观的结论。而《好人365》中的好人们犹如道德的参照物,它映照出德美之美,让我们在对比中知冷知热,从而发现不足。

  对比富而好礼者,我们自愧不如。“达则兼济天下”,很多人日子过得好了,但富而不骄,仍然保持一贯的谦逊和慷慨,甚至是越富越懂得感恩和回馈社会,帮贫济困是他们不移的初心。“民生慈善家”王福洋用“一米阳光”温暖人心,“脑瘫康复专家”刘振寰为脑瘫患儿带来希望和光明。这些有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他们在社会上取得了或多或少的成就,能够保持富而好礼的姿态,让人心生敬佩。反观我们很多人,做了一点点的社会贡献就觉得相当了不起,甚至是洋洋自得,而与这些人一对比,其实远远不够。

  对比穷而益坚者,我们羞愧难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也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很多人陷于苦难和贫困,但并不怨天尤人,而是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诠释什么叫“穷而益坚”。“好丈夫”鲁德权在不离不弃中换来刻骨铭心的爱情,“山区教师”李卫兵九年背妻教学成为师之楷模。这些人遭遇的困境可能一点儿也不比我们少,甚至远远超过我们的苦难,但他们却能在困境中保持乐观,在困境中不忘记社会责任,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精神啊!然而,我们自己呢,经常做社会道德的旁观者,对他们的悲痛缺少悲天悯人的情怀,对比这穷而益坚者们,我们是否该羞愧呢?

  《好人365》是一面镜子,映照出人心德善之美,修补社会良心的瑕疵。有一句话叫“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在道德的世界里,永远只有不足。一辈子行善都嫌不够,更何况们的零敲碎打呢?对比这些道德楷模们,我们要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后进。

  行善不必求同,温暖他人即是善。美是一种见仁见智的事物,有人觉得见义勇为有阳刚之美,有人欣赏助人为乐的细水长流,有人对兢兢业业者们充满敬意。因此,每个人的情况有所不同,行善的方式可以因人而宜,不能因为没有能力做慈善就袖手旁观。要做力所能及的事,要做“赠人玫瑰”的慷慨者,要做温暖一方的道德发光体。(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