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共享”不失为全民阅读新路径

发表时间:2017-04-12 11: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几乎在一夜之间,共享单车遍布城市大街小巷。其实,共享图书比共享单车行动得更早,其中有一个“借书人”平台已运营一年,只是目前依然很小众罢了。人们更关心的是,单车可以共享,但图书靠共享获得商业回报的路途还很远,这甚至成为图书界一个热议话题。(4月11日 《北京日报》)

  当前,“图书共享”还处于“式微”的阶段。已经有个人开始探索图书共享的运营方向,虽然没有盈利,并且受众并不多,但“共享”理念犹如一把钥匙,打开了图书领域通向共享的大门。在全民阅读越来越成为潮流的当下,从多方面考虑,“共享”不失为全民阅读的新路径。

  “借书人”模式并非难以成行。“书非借不能读”,这是古人在读书时,总结出来的一种读书的心情和心理。而在图书资源越来越丰富的当下,这种心理,也逐渐凸显出来。越来越多的阅读人,需要在群体中寻求一种读书的“氛围”。依靠个人的自律力量来进行读书,远没有进行群体性阅读更有乐趣。而权威的或者网友读过的“书单”,又能够帮助个人摆脱选择困难症。一般说来,被借阅次数越多的图书,受欢迎程度就越高。类似于“借书人”般的共享模式,其实是符合当代阅读心理的一种尝试。

  “共享”理念还需多方突破。“共享单车”的出现及风行,弥补了公共设施服务领域存在的服务漏洞,也为全民阅读,提供了一种补充的新路径。在“共享领域”逐渐拓展的今日,全民阅读,也可以在“共享理念”上进行尝试。当然,这种尝试,并不能止步于类似“共享单车”般的尝试,如何将共享运营和公益共享结合起来,应该是共享阅读一开始就要考虑的自我定位。

  “共享”是一枚火种,播种到哪里,就有可能掀起燎原大火。在推进全民阅读的过程中,我们理应欢迎在共享上所做的探索和尝试。与此同时,也要意识到,图书是一种商品,更是一种精神上的高层次养料。在进行图书共享的探索中,不妨可以将共享理念予以扩展和顺延,若是图书共享能够囊括从盈利性质的共享到公益性质的共享、囊括从社会力量提供的共享到公共服务方面的便捷共享,那么,这枚火种,就将给我们带来无限的可能。(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