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人民的名义》缘何受热捧?

发表时间:2017-04-13 07: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期,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着实让国人过足了剧瘾,极大地满足了人们对国产正剧积压已久的期盼和渴望。这部没有“小鲜肉”、没有超悬幻、没有炫科技的政治剧,却获得了收视率和观众口碑的双丰收,而且自播出到现在,该剧的热度持续未减,追剧“粉丝”持续攀升,《人民的名义》已然成为全民关注的文化焦点。

  一部主旋律的国产电视剧何以成为了“爆款”之作?它凭借什么能够获得全民点赞?笔者以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主观角度来看,既有作品本身的精良、演艺班底的强大;从客观角度来看,也有社会现实的需要、观众心理的需求。一部文艺作品的成功从来不是单方面的因素促成的,一定是综合实力的体现和比拼。《人民的名义》一剧,无论从主观性上评定,还是从客观性上考量,都无疑是一部集观赏性、艺术性、思想性、现实性于一体的高质优品剧。

  紧扣时代,直面现实。《人民的名义》之所以能够大火,最关键一点就在于它紧扣当前的反腐倡廉主题,且尺度较大、取材现实,这使得该剧与生俱来就带着观众的兴趣点。在剧中,我们看到了检察官是如何抽丝剥茧地办理要案,看到了我国当前的官场和职场现实,看到了部分官员是如何踏出了腐败的第一步,看到了贫富差距过大所埋藏的社会隐忧,等等。各年龄阶段、各职业群体的观众仿佛都能从剧情中、从角色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或有着经历或情感上的感同身受,这就是“共鸣”。一部影视剧,如果能与现实中的绝大多数观众形成“共鸣”,那就是最大的成功。

  刻画人性,直戳人心。《人民的名义》剧情跌宕起伏,人物关系错综复杂,利益关系盘根错节,既考验着人性的善与恶,又纠结着情感的对与错,更拷问着良知的厚与寡。在这里,我们不得不夸赞该剧的演艺班底,正是有了“老戏骨”张丰毅、吴刚、侯勇等的精湛演技和青年实力派演员陆毅、柯蓝等的全心投入,才使得观众隔着银屏就能有触动情感、震撼灵魂之感。该剧对人物的演绎、对人性的刻画、对情感的把控都细腻入微、丝丝入扣,真正是在用艺术、情感和思想去吸引观众、留住观众,而非视觉的感官刺激来哗众取宠。只有直抵人心、直触灵魂的作品才是真正有温度、有味道、有色彩的作品。

  引发思考,直书人生。《人民的名义》还在热播中,我们还未能完全看清真相,也就无法准确地猜到结局。精彩的故事、跌宕的剧情充满着期待和未知,对于观众而言,整个观剧过程就是一个同步思考、分析、猜测、想象的过程,这才叫“享受”。优秀的文艺作品就是要让观众大开脑洞,调动起人们“用脑”的欲望。否则,如果与看了开头就知结尾、看了开篇就知结局的快餐剧看齐,最多也就是启动了人们的“用眼”功能,过目即忘。《人民的名义》一剧虽以检察官侯亮平的调查行动为叙事主线,但整剧却透射出很多宝贵的人生哲理,如何做人、如何为官,如何为父、如何为子,如何为师、如何为生,如何为夫、如何为妻,如何为学、如何为商?这其中都大有学问,值得每个人反思。一部文艺作品,能从人生的各个角度引发思考,才不愧为有深度、有厚度、有品味、有价值。

  《人民的名义》为现阶段的现实主义题材正剧开启了一个好头,相信它的热播已经点燃了全民对国产主旋律影视作品的热情和期待。打铁还需自身硬,外在的烧钱炒作只能让作品热一阵,只有靠自身内在的好品质才能让作品热到底,这是一条铁律:品质骗不了人,经典过不了时。 (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