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培育共享意识,骑稳共享单车

发表时间:2017-04-14 10: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共享单车是一集智能、创新、环保于一体的“互联网+”新产物,因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人们出行面临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在近段时间受到了人们的热捧,并迅速火爆了起来。

  然而当我们还在感叹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时,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却悄然出现了。比如乱停乱放,妨碍交通;单车被盗,甚至被扔下河、挂上树等。特别是近日三圣花乡共享单车被烧案件,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不得不说,共享单车就好似一面镜子,它近距离折射出了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警醒着我们发展共享经济不能缺乏共享意识的支撑。

  作为现代社会的基石,共享意识的培育是不可或缺的。一方面共享经济需要共享意识地支撑,它能加快构建社会诚信机制,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市场经济的良性循环提供有力支持;另一方面共享意识能牢固树立市民的公共意识和规则意识,进一步提升公民道德素质,树立公民认真履责的思想意识,为进一步加快构建和谐文明的社会主义社会作贡献。

  培育共享意识,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广播、门户网站等媒体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用车宣传活动。比如在电视上播放文明用车的公益广告、在人流集聚地发放文明用车宣传单或粘贴宣传海报等。让人们认识到共享意识的重要性,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美德,使广大市民自觉增强文明用车的思想意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良好的道德风尚,为进一步推动共享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基础。

  其次,增加财政投入力度,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通过引入社会化征信系统,充分利用真实信息注册的有利条件,建立用户信用评价体系。对文明用车加分,不文明用车减分,对达到一定信用分的用户,给予相应的奖励,例如实行免交押金或免费骑车2-3次等;而对无信用或信用分低的用户,则给予相应的处罚,例如缴纳一定罚款、列入用车黑名单或影响银行贷款信用度。通过社会化征信系统的约束力,进一步增强人们恪守信用的意识,从而提高社会诚信水平。

  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设置群众监督岗,让市民互相监督,从而将用车人的一举一动置于社会监督体系的约束之下,进一步加快构建和谐文明社会的步伐,促进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青白江评论员:徐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