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童书市场尤需精细呵护

发表时间:2017-04-17 07: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日,在国务院法制办网站上,《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式开始公开征求意见。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第二十二条明确提出:国务院新闻出版广电、教育主管部门应当根据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状况,推广阶梯阅读。出版单位应当根据阶梯阅读的要求,在出版物显著位置标识适宜的年龄段。该意见稿将在4月30日之前,接受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的意见。(4月15日 《北京青年报》)

  分级阅读来了,这让社会的反应,喜忧参半。有的家长认为,分级能够让孩子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书籍,也能够杜绝一些不适合孩子阅读的书进入孩子的视野,因此赞成童书市场的分级;有的家长则认为,分级阅读不适合国内市场,由于我国文字适合各个年龄的孩子,因此,不必在乎分级阅读所带来的影响。

  抛开分级阅读不说,家长的问题和担忧,以及此次阶梯阅读入法,其实都表现出了一个好的现象:对待童书市场,我们已经有了一种危机意识,这种意识,让我们一方面意识到了不健康内容对于儿童的危害,另一方面,正在寻求更好的保护儿童、保护童书市场的路径。

  精细化,这无疑是未来童书市场发展的趋势。其实,《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只是在“抛砖引玉”。对于当前存在的巨大的童书阅读需求而言,法律的制定,只是为了童书市场的发展,画出了一条规则的框框。而我们要做的,既是让这个框框变得更细腻,更是要让童书市场,能够探索出自我的发展路径。

  童书市场,尤需精细呵护。这种呵护,其实不止于法律层面。众所周知,图书是公共文化的一部分,也是市场经济的一部分。为了让童书市场能够健康发展,我们在童书市场的保护过程中,尤其要注重三个层面的相互配套和细化完善。在公共文化服务提供和公共教育提供层面上,我们要对童书进行合理引导,让孩子能够得到适量的学校启蒙;在社会图书供给和社会图书审核层面上,我们要加强对童书的审核和把关,确保健康的、向上的童书,能够更好地被接受;在家长业余提供图书的层面上,我们则要合理引导,通过恰当的手段,让家长为儿童阅读选好书籍。

  童书市场,越精细,越有效益。呵护好我们的儿童书籍,就是在呵护我们的下一代。我们要做的,是做好童书市场精细化的每一步。(陈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