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络空间要做到“有话好好说”

发表时间:2017-04-18 08: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小龙虾实为小虫虾”“无核葡萄抹了避孕药”“吃大盘鸡能感染禽流感”……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容易使谣言不胫而走。有数据显示,网络谣言中“舌尖上的谣言”占45%,食品安全领域成为网络谣言的重灾区。(4月18日《人民日报》)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既能给我们带来交流便利,又能滋生网络谣言等负面事物。谣言在网络中更易发酵传播,让更多的人、更广的区域接收之,显然后果比现实世界更为严重。有人对网络谣言并不在意,认为这是意志的自由表达,并且网络本身具有自净功能。他们反对网络谣言的治理,网络空间“有话就能说”。确实,网络谣言很多就是经过网民的穷追不舍而让真相大白于天下,如曾经抹黑农村的“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谣言就是这样被澄清的。网民是澄清网络谣言的重要力量,但是有个问题是:加快谣言的消亡速度是不是更好点?

  人与人之间的诚实守信,最能体现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不管是利益需要,还是无意为之;不管是增加乐趣,还是怪力乱神,网络空间中表达的无忌、虚假的制造、随意的传播,已经成为一块触目惊心的“文明伤疤”。马克.吐温有句名言:“当真相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跑过半个地球”。固然网络有自净的功能,但是当真相浮出水面的时候,网络谣言已经产生极大危害,许多善良的网民已经上当受骗、悔恨不已。因此,在互联网的大势之下,我们要学会“好好说话”,不做虚假信息的造谣者、复制者和传播者,已经成为网络空间文明素质提升必须跨越的一道门槛。

  网络空间要做到“好好说话”,也要能够有力量尽早制止谣言的泛滥。在网络空间不同于私密领域,可以随性而为;也不同于保险柜里的日记本,可以记录隐私。在网络空间,有表达就会有责任,有言论就有边界,有自由就有承担。因此,公众人物要“好好说话”就是要能谨言慎行,防止自己的不当言论在粉丝、网民中产生涟漪效应;普通网民要“好好说话”就是要对自己有约束,不要随心所欲的转发、扩散信息,而是做到睁大眼睛、努力甄别信息真伪。更重要的是,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治理责任,要积极有为地用法律手段治理生产谣言的“土壤”,对于不受法律追究的造谣行为可将当事人纳入“诚信黑名单”。

  阳光照得到的地方,黑暗会自动走开。只要在网络空间做到“好好说话”,我们就能戳穿谎言的假面、让谣言止于智者。网络空间也只有维护良好的秩序,才能享有充分的自由。这种讲规矩的“好好说话”,强调地是对社会公德的一份责任、对文明上网的一份理性,也是对损害网民权利的一份敬畏。(赵德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