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络平台不应厚黑无度

发表时间:2017-04-18 14: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4月14日电,“净网2017”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加大网络监测力度,严厉打击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同时坚决查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管不力的互联网企业。近期,根据群众举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北京市文化执法部门对新浪微博中经常出现不法用户传播淫秽色情视频且处置不力的情况进行查处。3月28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对运营新浪微博的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作出了相关行政处罚,并责令其进行整改。(4月15日,《人民日报》)

  净化网络平台、给网民朋友一个健康的环境,早已是国家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呼吁,人民多次举报,国家也多次整治。然而,有些网络平台总是在国家和人民稍不注意时,又脸皮厚心黑起来,污染网络环境。

  网络平台的厚黑学,体现了其没有社会责任感。网络平台直接面对公众,有些大平台的传播力度甚至远超传统媒体,若它的审查力度和监管力度不够,其高速、广泛的传播特性则会给网络环境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因而,一个负责人的网络传播平台,应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加强对平台的监管,及时掐断不良信息的源头,塑造平台的微信,让不良信息发布者生畏惧,防范于未然,或是及时“亡羊补牢”。

  网络平台的厚黑学,体现了其缺乏文化自信。不良信息的传播受到网络平台的纵容,无非是因为平台认为不良信息能增添其吸引力。而不良信息的吸引力来自于对人性的弱点的利用,平台仿佛认为,只有那些低俗的东西能吸引眼球,让网民参与进来。这无疑是一种低俗的价值观,人性不是单一的,不良信息能吸引人,展现真善美的东西同样能吸引人。网络平台应由大局眼光,以正能量、正义、真理等生活中好的东西来吸引人,而这些东西同样是极具吸引力的。比如《人民的名义》出世之前,人们或许很难想象这样贴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电视剧会受如此热捧,然而事实正好相反。好的东西未必都是板着面孔的,也可以表现得生动而深入人心。网络平台不走这一条路,便是对不良信息的纵容,让坏的东西占据好东西的领地,带来坏的影响。因此,网络平台的监管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强烈的文化自信,要有原则、有理想,才能把平台建设得更好、更健康。

  网络平台的厚黑学,体现了其忽略了自身的生命。网络平台应该明白其自身也是有生命的,它所展现的不仅是参与网民的价值观,也展现了自身的价值观。它对不良信息的态度便是自身的生命态度。网络平台应有完善自身的信念,把自己的命运同网民朋友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严于利己,塑造自身形象,而不是置身事外,致自己的尊严于不顾。网络平台应清楚它在纵容不良信息的同时也是在纵容自己。

  没有社会责任感、缺乏文化自信、忽略了自身的生命,这三点可以说是网络平台厚黑无度的原因。网络平台只有把这三个问题解决好,重视社会责任、拾起文化自信、重视自身形象,才能克己复礼,堂堂正正的以一个光荣的形象站立在国家和人民面前。(金牛区评论员: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