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德法共治”为共享文明护航

发表时间:2017-04-19 08: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马路、小区乱停乱放,肆意破坏的车辆堆积成山……随着数量激增,共享单车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层出不穷。据悉,目前摩拜单车已投放超过300万辆智能自行车,ofo单车覆盖46座城市。巨量的共享单车到底该怎么管理?(4月18日 《新华社》)

  共享单车的出现、普及、推广,是共享文明走向新阶段的象征。不可否认,具有半营利性质的共享单车,着实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同时也迈出了共享经济的第一步。然而,当前共享单车存在的诸多问题,则严重威胁着共享文明的推进:若是共享单车走不过眼前的诸多困难,那么,共享文明,岂不是又需要重新探索?与其说我们是在维护共享单车,不如说是在探索着维护一种新的文明发展模式。

  从当前共享单车暴露出的层层问题来说,共享领域存在的问题,不能单纯依靠法律或者依靠道德力量进行规范。要切实推进共享单车建设,我们需要坚持德法共治,为共享文明护航。

  以法为基,为共享文明提供法律保障。共享文明当前存在的问题,大部分是由于规则的不完善。由于规则不完善,导致一些不法分子共享经济存在的空子,进行一些非法得利活动。在进行共享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要以共享单车的出现为契机,不断完善社会共享法规建设,从而让共享文明有法可依,打击犯罪,保护社会公共财产和个人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以德为佐,为共享文明提供信用保护。在进行诚信社会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已经将个人信用建设逐步纳入社会统一调控平台。在进行共享文明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可以进一步将个人信用的考评结果运用到各个领域中,比如共享单车。若是共享单车能够始终秉承便民为目的,那么,可以号召各大运用主体,逐渐将个人信用考评进行联网,对待破坏单车等行为进行信用惩处,达到在本行业对失信人联合惩戒的目的。

  当然,法律手段也好,道德手段也好,我们更希望,当共享文明已经发展到能够更好地便利我们的生活的时候,我们能够逐渐摒除自己的“私心”,认识到共享这一新事物对于我们生活的重要性,从“旁观者”的角色转换为“参与者”、“维护者”的角色,共同以道德和法律的力量为共享文明护航。(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