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坚持“守正开新”走出中华文化现代路

发表时间:2017-04-19 16: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中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3月18日 新华社)

  一国文化要保持持久的生命力,得以一直延续,既要坚定文化自信,更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在时间长河中,曾经的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唯有中华文明能够延绵不绝、传承不断,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华文化能够守正开新,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自我完善、自我修复、自我创新,让文化发展能够跟上时代发展脉络,实现一次又一次的“蝶变”。所以,把传统优秀文化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以精华为基础,用创新得发展,中华文化才能迈出现代化的步伐。

  坚持中华文化“本来”。中国传统文化经过五千多年的沉淀,凝聚了无数先辈的思想和智慧,这是中华文化的“本来”。“不忘本来”是传统文化的根,一旦离开这点谈中华文化的未来走向和发展基调,无疑是空谈乱想。同时,并非所有的传统文化都要照搬照套,这需要择优而取,取其精华剔除糟粕,保留优而精的内容。所以,要走出中华文化的“现代之路”,要立足于“优秀”二字,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为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实施的根本。只有坚持不忘过去“本来”,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成为现在的“本来”,中华文化才能走出生命长青之路。

  虚心吸收先进“外来”。在汉唐时期,正是因为中国秉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精神,对于西方外来的先进文化,持着“汲取为我所用”的态度,集百家之长、补自身之短,才造就了后来的汉唐盛世,让中国成为世界的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当下同样如此,要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我们就不能有“优越感”的错误心态,也不能有“闭关锁国”坚决排外的错误做法。所以,要提升中华文化的世界地位,不断绽放出中华文化绚丽光彩,就需要与国外先进文化有机交融,通过科学合理借鉴,取其长处,汲取优点,真正实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成效。

  面向中华文化“未来”。文化是民族之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就是要提升国人的文化自信心,用文化的力量不断增强国民理想信念、促进社会和谐美丽、实现祖国繁荣富强。所以,传统优秀文化要想“面向未来”,一方面要切合现代人的“口味”,把现代时尚元素和现代气息融入国民教育,摆脱过去传统文化让人生硬难懂的尴尬;另一方面要创新宣传方式,例如《中国诗词大会》《国色天香》等文化类节目,把中国古诗词、戏曲等传统文化,用新颖生动、大众可参与的方式展现出来,既能引起人们足够的兴趣,又能增长知识,实现文化发展与知识增长双赢。

  准确把握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传承精粹“本来”,汇聚先进“外来”,创新面向“未来”,在继承中发扬光大,在对外交流中实现多彩多样,才能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走出属于中华文化的现代之路。(郑学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