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做好人是《好人365》最大的现实意义

发表时间:2017-04-19 16: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2014年10月27日,中国文明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和中国网络电视台,共同推出《好人365》专栏。专栏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尊老爱幼五个版块,每天讲述一位中国好人故事。截至2017年4月初,已推出940余期栏目。《好人365》,不仅是宣传上榜人物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更是在倡导社会公众做好人。做好人,是《好人365》最大的现实意义。

  人人都可以成为好人。什么样的人可以成为好人?是有钱的人、有地位的人还是有名望的人?普通人可以成为好人吗?《好人365》里,有各种各样的好人:“好电工”李明强、“鞋垫奶奶”蒋宗梅、“爱心企业家”李立华、“仁心医生”宋详进、“抗战老兵”刘福昌、“好村民”蔡光明、“诚信民工”胡国伟/彭孝良、“好工人”张国平、“好教授”程道德、“好院长”费甫华、“好民警”赵逸峰、“英雄商户”区善葵等等。由此,我们可以找到答案,好人既可以是有经济实力的人、有学识有名望的人,也可以是干部职工及普普通通的平凡人。也就是说,只要你愿意做一个好人,人人都可以成为好人!

  好人要有正确价值观。既然人人都可以成为好人,那么好人有什么标准呢?有人说好人是有善心的人,有人说好人是宽厚待人的人,有人说好人是舍身忘我的人,有人说好人是做好本职工作的人,有人说好人是爱国爱民的人。季羡林先生曾说“考虑别人比考虑自己更多的就是好人”。善良、宽厚、舍身忘我、爱国爱民、忠于职守、为他人着想,以及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尊老爱幼等其他优良品质,都是好人的高尚精神。总结起来,这些都是正确的价值观。也就是说,做好人,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所为,有所不为。

  古语有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管是德高望重的人、有钱有势的人、有学有识的人,还是每个工作岗位上的干部职工以及生活里的平凡人、普通人,只要心存善念,只要付诸实践,都可以成为好人。点滴汇聚,终成大海,好人将会越来越多,我们的社会将会更加和谐美好,而这也是《好人365》的初心和期许。(李丽)